從北海岸回到家,跟小比說好這週末要來做她唯一比較敢吃的點心--戚風蛋糕,於是,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材料: (無奶油的喔~~)

A: 
蛋黃  x 4
砂糖 25 g
牛奶 110 g
低筋麵粉100 g
泡打粉 1 匙

B:
蛋白 x 4
砂糖 75 g

步驟:
1.低粉和泡打粉過篩備用。
2.蛋黃與砂糖、牛奶拌勻,分次加入過篩的粉中。
3.預熱烤箱,上火下火皆200 C。
4. 將蛋白分三次加入砂糖,打到乾性發泡,就是即使翻過鋼盆蛋白也不會落下,或者蛋白已經可以站立不下垂、流動。
    這個步驟最關鍵,蛋白中最好不要混到蛋黃或水,鋼盆傾斜45 度,打但器用中速,順時針打,中間不要停太久,以免消泡。



5. 將發泡的蛋白分三次混入麵糰中,動作要快但輕柔。



6. 倒入模中,在桌上摔幾下震破蛋糕體中的氣泡,放進烤箱,160度烤25-30分鐘。
7. 出爐後再摔一下,倒扣放涼,用刮刀輕刮邊緣後即可脫模。

心得:
這蛋糕口感好好喔!!!! 很像非凡麵包店的:蛋糕麵包:中的蛋糕體!!非常綿密,奶香重,而且沒有奶油!!
連小比都忍不住捏了好幾口嚕家嚕誜嘴~~ 而且冰過之後可能是吸收了一些水氣,更好吃耶!



不過呢,要檢討的點也蠻多的:
1. 很明顯的,我的心形和長條形蛋糕都爆開了,並且拿出烤香倒扣之後內縮蠻多的,
    原因可能是倒太滿;或者烘烤中間我有打開烤箱門翻轉,空氣溫度變化太大;或者蛋白打發程度不足,但黃麵糰攪拌不夠均勻;上火溫度太高也不能排除。
2. 蛋糕太甜,下次考慮減糖10-15 g。
3. 表皮比較乾,可能是上火太高溫,之後160度烤到表皮上色,調低上火到150度試試看。烤箱的溫度總是最難以control的變因啊~
4. 下次要換個口味,加點檸檬汁,檸檬皮屑,或者可可調味,應該也是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