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現在還忘不了那天一早從值班室走出來所看見的一切--
牆壁上綴滿一球球繡花,原本擺放沙發的休息區已張燈結彩成貼有新人名字的字報與彩帶氣球,
桌上的小熊,祝福卡片,成堆的喜糖,還有後來送到的雙層結婚蛋糕.

感動夾雜著哀傷,瞬時一陣鼻酸.

女主角兩年前偶然發現骨肉瘤,勇敢接受無數次化療和手術仍不敵腫瘤吞噬,到現在失去了左下肢,在近一個兩月病情惡化,腫瘤更蔓延到腹腔,連腸子也不保.幾經開闔的傷口不斷出血滲膿,引流瓶中是怵目驚心的血水.
幾次到病褟換藥,解釋病情,看著不見的左腳以及險惡的傷口,造口,

再看見她雖疲憊痛苦但依然清麗的臉龐,只能以委婉的詞彙宣判殘酷事實.
我相信冰雪聰明如她,必定比誰都清楚腫瘤在腹腔內張牙舞爪蠶食鯨吞的慘況,只是任誰不會害怕,任誰不還懷抱著一絲希望,就算N百萬個壞消息中的一線曙光也不能放手.
每天輸好幾袋血仍穩不住血壓,代償飆快的心跳擾她無法安眠.嗎啡止不了痛更止不住不安的靈魂.
原本是該享受青春盡情逐夢,卻必須躺在病床上面對絕望一步步逼近.


她與男友相識十八年了,男友自發病以來一路相陪;前幾天提出要與病人成親的想法,當下我們著實嚇了一跳.
但我看見也陪伴他們走了好長一段路的93病房護理人員立刻開始分派工作,全數動員.下了大夜的護理師甚至沒回去休息,著手寫企劃書,借紅地毯,做海報,張羅蛋糕喜糖.才二十四小時過後,一個溫馨精緻的婚宴會場就這樣呈現在我眼前.

音樂響起,身著新娘禮服頭戴白紗,在家人朋友的簇擁下,她就著輪椅從紅毯一端被推向在另一端等她的男友.
臉色很紅潤,就像證婚人說的,她美麗如昔,一點也沒有病人的樣子.

男友,在簽下結婚證書後成了老公,非常激動,一直哭,直向女生家人道歉說沒有好好照顧好她.她握住先生的手安慰示意....
儀式完成後全家人合照,我們在護理站默默看著,真的很難過.
照片中看起來一定也是一團喜氣,一般喜宴該有的都有,只是,背後卻有一段如此憂傷,好像在電影裡在小說裡才有的故事;
而整件事就這樣鮮明的在我來到血液腫瘤科的十天後烙印在腦海.

今天早上離開護理站前,聽見先生在護理站詢問關於身後事的處理,她也還辛苦勇敢的與病魔對抗著.
不曉得還要受苦多久,雖然若我是家人我會非常非常捨不得;但見她如此痛不欲生,我想我會更心疼啊.

謝謝你讓我見證了一場感人至深的婚禮,謝謝你給我上了如此寶貴的一堂課.
再次提醒自己,看看你所擁有的,你是多麼富足而幸福.
珍惜當下,把握與家人愛人朋友相處的每分每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