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4:00起床,4:30坐上住院醫師的車,五點以前抵達醫院,我們合作完成病人的data list,很快的round過幾個較critical case,然後再趕往車程大概也要十五分鐘的Moor cancer center參加6:30開始連續三小時的會議與課程。

第一個小時是
M & M(Morbidity and Mortality),由數位外科住院醫師上台報告自己的case,非常簡短得summary並且有一至兩張投影片的literature review,再由較資深的attending做講評或提問。中間會有五分鐘的break,其實我都快睡著了,只能趁中場趕緊到外頭拿杯咖啡猛灌。第二個小時是lecture,這次的講題是PRISM(Proteogenomics Research Institute for systems medicine),介紹目前progeogenomic技術運用在cancer therapy的成果。由於八點半在兒童醫院Dr. Saenz有台手術,我們沒聽到第三場就又風塵僕僕的趕回醫院。

 

這台一樣是osteosarcoma with lung metastasismultiple wedge resection我已看過,於是決定先去病房把還沒round完的病人看一遍,之後參加中午的Tumor board 所謂Tumor board其實就像台灣醫院不同科別間的combine meeting,討論會上分別提出幾個case,由Radiologist, pathologist, oncologist等各科專家, 提供本身所專精領域的看法共同解決每個病例有疑慮之處,為病人找出最好的治療方法,今天聽到的就有關於osteosarcomaHodgekin lymphoma的討論。

 

很巧的小兒外科主導教學課程的Dr. Kling也來參加,會議結束後我們聊了一下,除了本科的活動和課程,她聽說我特別想來這裡看看專門的兒童醫院以及小兒相關科別,也提供了另一項資訊:小兒科每天下午不固定時間都有meetingconference,我若沒有特定行程也可以參加,聽到這個消息我非常之開心,總覺得雖然小兒外科提供某些活動,卻缺少有組織有架構的課程安排,雖然這也是讓我自己學著安排行程、學著找出有興趣的目標的機會,但總是有那麼點不紮實。我想之後我每天會去看看小兒科那邊是否有有去的講題,這樣就又多了一個行程的選擇!

下午則是去跟Dr. Fairbank的門診。門診在另一動8010大樓,從報到處往內走分成很多小房間,裡面沒有制式化的電腦辦公桌,只有一張檢查床,兩張供病人及家屬坐的椅子,洗手台,工具櫃,及消毒機。空間簡單整齊明亮,窗外看下去就是整片院區。病

人由護士引領進入各個診間等待,病例被整理好置於板夾內,放在門上的空夾中,醫師看完一位,會先回自己的辦公室將
note、醫囑整理好,再前往下一個診間看診。病人除了在候診室等待的時間,之後進出並不會打面照,直接由另一個通道去和安排手術的護理人員進行預約或術前注意事項告知。雖說children’s hospital是聖地牙哥唯一的一間兒童專門醫院,我到目前唯只看到最多的還是hernia,果然surgical recall裡所言不假: what is the most commonly performed procedure by U.S. pediatric surgents? Indirect inguinal hernia repair…..今天Dr. Fairbank不過近二十五個病人,有八個就是inguinal hernia 其他諸如anal fissure, neck mass, appendicitis等,印像沒有特別深刻。只是這裡醫師真的是以從容、好整以暇的態度面對病人;包括解釋病情、手術方式,甚至如果只有媽媽帶小貝比來,一定會問到,where is father ? Is there any family member get involved? 他們會希望由一整個家庭來support孩子的健康,如此對於術後恢復才最有正面力量,或者對家裡其它孩子、家人可能造成的影響才會降到最低。而醫師帶著我進到每個診間,也必定先介紹我是來自台灣的醫學生,問他們是否同意我在一旁跟診,總之是做到完整的隱私維護與尊重。
這是第一次跟診的小小心得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