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終於成行的宜蘭之旅...原本是看到好多人推薦的民宿Sunday home而產生的旅程,後來呢…因為要考而延期,再來,就得.感謝Ptbibo說是要幫我”慶祝”,變成一趟開心溫馨的迷你旅行啦 : ) <2010.11.27.28>

為了把握時間,我們起了大早,在麥香買好早餐,六點五十便搭上往羅東的葛瑪蘭客運,一個多小時後抵達羅東車站。跳上租來的機車,往頭城前進。 

頂著暖暖的陽光,從羅東,一路經過熟悉的宜蘭那條充斥著誘人美食的中山路三段,細數十六崁瓜子雞麵、蜂蜜檸檬汁、北門綠豆沙、北門蒜味肉羹、一品香牛肉麵….. 到了礁溪,想說碰碰運氣看著名的,屢次來都吃不到的礁溪蔥油餅有沒有出來;結果,有耶!!!!! 



而且前面還只有三個人,雖然早餐已經吃過,我們當機立斷要買一個來試試;等了十分鐘吧,終於把香噴噴炸的酥脆金黃,裹著亮晶晶雞蛋的蔥油餅捧在手上囉!!
 熱騰騰的好滋味果然如傳說中那樣驚人~尤其是中間包滿青蔥的部分我最喜歡 :) 




不過,中間我們看見了這一幕:



兩坨白白的碩大的,我一度以為是麵糰之類的物體被放進油鍋中,原來是豬油,無怪乎Ptbibo說它是MI 餅 ~ 偶爾 吃一粒就好吧。繼續前進,終於進入頭城市區,再過一會就抵達位於港口邊的蘭陽博物館。



還記得去年到宜蘭外調實習,跟大鳥李家威去龜山島,從烏石港搭船時其實就有看到這座拔地而起,成半屏山狀的博物館;只是當時並沒有太注意(我是根本不知道它一年後會變成造成轟動的蘭陽博物館XD ) 

今天是個艷陽天,我想是有特別設計吧,博物館旁正好是一汪水潭,於是這棟漂亮有個性的建築和旁邊的花木就這麼準確的倒映在粼粼波光中。不只是建築,還有懸掛旗幟的梁柱和花圃有都十分有設計和整體感,層疊的石板建材更充分展現在地特色。

學生票只要五十元,從一樓進入後搭手扶梯上到四樓,迎面是一片落地玻璃帷幕,天花板上以不規則的鋼架交織,光影掩映下,簡潔俐落。



館內展藏每層有不同主題。最高層是影片放映室,四樓是生態的部分,三樓最精彩,以人和物件蠟像及模型展是蘭陽地區的人文景觀歷史背景,像我們就在那面講解”頭城搶孤”的電視牆前面站了好久,細細看著每年中元後眾所矚目的祭典活動是如何開始與流傳;其實展館中還有好多部紀錄片都拍得很棒喔! 二樓以一艘漁民捐贈的漁船”南風一號”搭配牆上文字及畫面的解說,讓人更了解討海人的生活。一樓著重在蘭陽文史地的演變,當繞完一層樓,也走過蘭陽的時光機。

出口處整面牆上映著黃春明的”龜山島”,這好像也是館內讓我們佇足最久之處。

" 龜山島   ◎黃春明

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出外
當他從車窗望著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哀愁
到底是你的,或是他的

龜山島
蘭陽的孩子在外鄉的日子
多夢是他失眠的原因
他夢見濁水溪
他夢見颱風波蜜拉,貝絲
他夢見你,龜山島
外地的醫生教他數羊
一隻羊、二隻羊、三隻羊
四隻濁水溪、五隻颱風
六隻龜山島

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回來
當他從車窗望見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喜悅
到底是你的,或是他的 "

簡單淺顯的字句中,卻醞釀著一股讓旁觀者,不是蘭陽的孩子的我們也陷入的濃濃情感。好喜歡這首詩。

步出戶外,陽光耀眼,一批批遊客持續湧入;雖然有人不認同這座建築,覺得他一點也不符合在地風格,覺得他是”都市人”強行植入花東的產物;有人覺的館內展品不夠深入,動線不夠流暢…..。但至少,這是我認為目前最用心,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博物館;走一趟,至少我對蘭陽地區的人文,生態,歷史興衰有更多認識,也更喜歡這個可愛的地方了。 

時間接近正午,我們決定到頭城老街覓食。出發前在網路上發現一家好評超過七八成的小店”樂屋日本料理”,在纘祥路的巷弄中,面對面有兩個用餐處。我們點了握壽司、烏龍炒麵、味增魚、涼拌豆腐。握壽司有六貫,旗魚、鮭魚、鮪魚各二。



Ptbibo說,醋飯太甜而過濕,芥末也吃不出鮮辣,魚肉本身不至於不新鮮,但是畢竟這店就在海港旁,品質好像可以再更佳~ 
烏龍炒麵用料倒頗為豐富,涼拌豆腐就與一般無異,唯一比較好吃的就是這塊有濃郁味增味的烤魚啦~  



另外,店家也放置了一大鍋有大塊龜魚肉的味增湯供食客們自行取用,我是第一個撈的,所以兩碗都各有一塊約4x10 cm的鮭魚肉喔!!!很鮮嫩滑口呢,不過很快就被舀光了~ 這樣總逛是三百六十元,算是可以吃粗飽囉~ 我們都覺得,這家餐廳很適合衝完浪來補充一下體力 XD 

頭城老街,南北端各有一間土地公廟,有別於其他地方老街的喧囂和商業化,這裡很安靜,甚至有些冷清,即使是在晴朗的週末;但這樣很好,免去胼肩雜沓,能夠輕鬆自在散散步;我們悠哉悠哉從頭走到尾,街旁偶有幾棟留存的老商行,梁柱門楣上的雕刻飾物,以及特殊設計的樓房格局,又帶著遊人走入古時港口邊繁盛一時的榮景。



宜蘭第一任民選縣長盧纘祥故居雖然是私人住宅沒開放參觀,但我還是從外頭探頭探腦觀望了好一陣,覺得有點像葉問的家哩~ 主建物混合了洋式風格,庭園裡的植栽帶點禪意,宅邸前的大水潭則應該是中國傳統大戶人家必輩的格局,那個年代的豪邸,好像都帶點這樣的味道… 

來到頭城,一定要吃的就是有名的”阿宗芋冰城 “! 店門口門庭若市,不過人龍前進得很快,一杯選三種口味,我們選了紅豆、芋頭、花生;只有郁頭比較有味道,其他兩者就有點像方塊狀的草湖玉仔冰,原料本身的氣味不突出,吃起來似乎都差不多哩~ 而且吃完會讓嘴巴好黏好膩啊 XD 

算算時間,該往回騎去羅東Sunday home check in 囉~ 回程經過礁溪時,即使因為血糖飆高已經有點昏眩,但GPS雷達依然靈敏的Ptbibo眼尖發現,礁溪包子饅頭專賣店裡頭的蒸籠,已經冒出陣陣白煙,門口的小凳子上也坐了幾個人開始排隊啦!! 



這家店去年在附醫實習時也曾到訪,不過要嘛因為早上還沒開賣,要嘛下午時分一出爐就被搶光,屢屢向隅,這次,終於被我們堵到!!!!哈哈哈哈!!! 
包子饅頭約半小時出爐一次,每次只能排22個人,一人限買兩個饅頭五個肉包;因為size都超級大(都大於我的手掌~),一開始我們買兩個饅頭一個肉包,沒想到一嚐味到驚為天人!!!



肉包白嫩的外皮有濃濃酵母酒香,內餡則是甜韌多汁的絞肉;饅頭也是好嫩、有延展性,愈嚼愈香;眼看桌上仍有幾籠代售的包子饅頭,我們趕緊再排一次,加買了兩個饅頭和三個大肉包 !! 

大肉包也成為這位老兄接下來連三星期練完球的宵夜!!!



騎啊騎啊,終於在田野間看見那棟橘紅色的三層洋房-- Sunday home。先入住的房客在綠草如茵的院子裡嬉戲拍照,老闆穿著工作服修剪庭園花草,遠遠看見機車接近便迎了過來,親切的迎接我們~ 



老闆和老闆娘都是宜蘭人,四年前全家人開始構思設計這棟民宿,三年前正式開始營運,至今房客的評價是一面好評,不僅住的舒服享受,老闆和老闆娘的親切、自然也讓各地旅人輩感溫馨。
民宿是一半挑空的鄉村式三層建築,整體走暖色系布置。我們先到房間放好行李休息一會兒,才下樓喝下午茶。 一共五間客房都在二樓,我們的是”Wednesday”,有king size大床,寬敞的浴室,搭上可愛的窗簾、圓木椅、床頭燈和牆上的小掛勾,非常舒適溫暖~ 





房門外是狹長的走廊,遠端還有個小花園,可以坐著欣賞附近的田園景觀,某個角度照過去,是不是很像在國外?





向下看則是幾張庭園座椅,四周種滿花草,牆上則有攀藤,天氣好在這裡喝茶吃點心聊聊天,四週全是翠綠原野,說有多享受就有多享受啊! 



從一樓走進主建築,是有個壁爐的幾居室客廳,書櫃裡擺滿的各式書籍和DVD、CD,都可以借回房間看。再走進餐廳,窗明几淨,白色為主體的開放式廚房,應該是每個人心目中的夢想吧~~~ 



料理台上擺著咖啡機和幾個盛裝著茶包、餅乾的透明器皿,還有用罩子蓋住,自家烘焙,剛出爐的戚風蛋糕,桌椅也都是原木打造;配上磚牆和懸掛其上典雅中帶點俏皮的時鐘,實在太夢幻了。一會上桌的下午茶,是戚風蛋糕和熱呼呼的茶/咖啡,老闆做的戚風蛋糕好綿密,切下去會有”嘶…”的聲音喔!! 慢慢吃慢慢喝,整個人都被溫暖的氣氛環繞著。



稍事休息,看看離晚餐還一段時間,我們決定向老闆借腳踏車到附近繞繞,再去梅花湖走走;在田壟中穿梭,經過一大一小兩個水車,再越過一座大橋,老闆說要半小時,我們可是約二十分鐘就騎到囉~ (雖然說半路我的車烙鏈了,還不斷覺得騎不快是因為跟車不合….不過還好Ptbibo很有耐性得忍受這一切,並且”第一次解決烙鏈就上手”….總之我們是順利抵達了梅花湖! ) 



沿著有點像縮小版日月潭的環湖車道騎了一圈蠻舒服的;來運動的人還不少,或騎或走或跑…. 下次有機會要上去三清宮,看看夕陽下整個羅東的景緻~ 

這天晚餐已經預定了在Sunday home用餐,準時在六點半開飯。有蘿蔔貢丸清湯、蛋皮滷白菜、煎魚、烤山豬肉、薄片嫩豆腐、炒時蔬….. 配上百香果汁,還有飯後水果以及也是老闆自家出品的古典巧克力蛋糕;又是一頓肚子飽飽心裡暖烘烘的饗宴啊!! 







晚點因為下樓拿水,跟林大哥和林大嫂聊了一會,看見他們跟家人跟住客的相處、對狗狗Sunday疑似過敏症狀的關心,一切都是這麼怡然自適,愛自己的家園也用心對待每個到訪的朋友,很感動呢!

早餐¸,八點半準時在漂亮的餐廳開動。下樓石桌上以整齊擺好餐具和一盅正在加熱的絞肉。陣陣飯菜香從廚房裡傳出。料理台上擺著自助式盛裝的稀飯、一壺豆漿和一壺檸檬汁;隨後有現炒的魚、菠菜、豬肝、嫩豆腐….多到我無法一道道記住。



飯後一樣有甜芭樂做清爽的結尾。 告別林大哥林大嫂,我們前往金車酒廠。
由民宿出發大約二十分鐘車程,其實之前就來過幾次,寬闊的場區中,開放民眾免費參觀那棟規畫得不錯,有不同酒品的釀製、發酵以及儲存過程;販售佈旁約一小時一次的品酒活動也蠻有趣的,



只是深度和廣度如果可以再更上一層樓,或者讓參觀遊客參與互動的部分再多一些就好了,否則有點可惜了這諾大酒廠先天的優勢啊。 

我是想起在義大利Chianti參觀的酒博物館,還有品酒中心,從當地產久的地理歷史淵源說起,還拍了精緻的影片,展出自古到今的工具……;品酒處則可購買酒券,自由選擇各類酒品嘗試,然後決定是否購買……。

台鐵冬山車站,這是兩個多月前爸寄給我的mail中提到的新景點,堪稱台鐵最漂亮的車站。地理位置其實蠻偏僻的,我們還一度錯過騎到蘇澳去了咧…. 大半天才有一班車靠站,多數區間車只是急駛而過…..人煙稀少,不過真的很有創意喔。



車站頂篷是鏤空的鋼架環繞,月台非常乾淨整潔,座椅色彩活潑,搭配風箏造形,童趣十足。



我一開始還納悶為什麼要挑個如此冷清的車站大費周章改建,Ptbibo說,大站就不需要靠這些噱頭吸引遊客啦!!而且擁擠的人潮和喧囂,恐怕也可惜了這些獨具匠心的設計。就讓他靜靜在冬山,吸引為之慕名而至的旅人吧。

站長先生歡迎你喔~



還車以前,我們恰好經過羅東聖母醫院附近,憑著兩年前的印像找到了正常鮮肉湯包,點了兩盤大快朵頤,還是一樣,皮薄肉多的好味道,令人難忘。

第一次吃是兩年前,大五十月底來宜蘭玩;第二次,是大六十月在附醫實習,跟李加崴和大鳥在宜蘭店吃;第三次,是大七十一月盼望好久得來不易的小旅行,什麼時候會是下一次呢…… 大概要等有人放懇親假啦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