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Torrey Pine Dr.上的Salk Institue 是生物科技研究重鎮,不僅以傑出的科學家及研究貢獻聞名,臨海獨特的建築也格外引人矚目,名列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之一。今年創立五十週年,邀請藝術家Chihuli將創作融入建物,以色彩繽紛的玻璃慶祝五十年的耕耘與成就。

感染科秘書
Emily和母親邀請我及德國換學生Marcus一同參加,於是今天下午提早離開醫院,一同前往Salk Institue。先看過一段介紹該中心與藝術加Chihuli的影片後,依序遊導覽員帶領進入平時不開放的園區參觀。這個研究中心以水泥石牆為中心建材,可用安藤忠雄的風格來形容,線條十分簡潔,讓光影在最純粹的素材中利用遠近高低造成層次和變化。站在大門入口,面對的是一寬闊廣場,無限遠處就是太平洋與天際交界,偶爾可見滑翔翼飄過天空,據說一年有兩個特定時間,太陽會由廣場中央直射;讓我想起埃及的神廟!



兩旁是對稱層疊的實驗和辦公室,造型多變色彩繽紛的玻璃創作品置放其中,有些像海蛇般在草叢中起舞,這座
white tower由數根棒狀物組成,近看不覺精緻,遠觀卻覺在太陽下閃爍格外耀眼。



另外還有放在廣場盡頭,最巨大的就是這顆太陽,黃澄澄的張牙舞爪釋放熱情。



其他像是扁舟上的小球與散落地表的彈珠,懸掛在樓與樓間,被我稱為
”head of Medusa”chandelier,水缸般大小的花朵,都十分搶眼獨特。



實在想不到五十年前就有如此前衛標新立異的建築,而且保養如昔,就像剛落成般,且竟然與玻璃創作藝術如此完美的結合。

前天去了在La Jolla海邊的當代藝術館,今天到Torrey Pines Salk Institue參觀玻璃創作,沾染了點文藝的氣息;其實好久沒看展覽沒接觸藝術創作了;是機緣也是氣氛使然,非常之慶幸有機會赴這兩場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