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的分享和提醒,覺得很受用,記一下重點
1.在聊天中扮演醫師的角色,"誠"則"神"。
2.壞消息怎麼說:life span講range。醫學往往有例外,沒有絕對的百分之百。
家屬病人如果相互隱瞞病情,這不是關心對方為對方好,因為隱瞞得愈多,病程會愈辛苦,最後的生命裡會充滿著委屈,誤會,與最親密的家人的距離也只會愈來愈遠。
遠到不能談心,不敢亂說話怕無意透漏了什麼;遠到只能提供輔助,倒水,擦澡的"服務",這不是最大的悲哀嗎?
3.當遇到與自己不和的nurse:想好自己的目標和所要學的東西,你沒有義務,也不用去改變她或被她影響。
4.醫師有四種type:
第一種像是去港邊的漁市或傳統市場,什麼都要自己挑揀=醫師未提供任何建議,只負責診斷看病,其他像是選擇哪種治療,都是病人的事。
第二種像是去普通餐館,有menu,有搭配好的組合=醫師講解所有的療法給病人知道,但最終他還是得自己下決定。
第三種是去有更高一整的餐廳,不僅有菜單,主廚還有特別推薦的菜色=醫師不僅解說每種治療方法,還能夠以病人或自己為出發點,提供最合宜的建議。

5.做任何決定,遇到任何狀況,只要有原則就好辦事,可以免掉很多情緒上的干擾。

6.關於自己最需要加強的地方:
就把回答問題當作在發表意見,在分享看法,不要怕犯錯;就算十次回答錯了九次,那對著一次會被稱讚,錯的九次你知道錯在哪裡,也還是有收穫,何樂不為?
就像你想寫一本精緻的書,卻因斤斤計較逐字逐句而終究沒有付梓的一天,也永遠沒人看見你的作品。
但換個角度想,出書就只是想跟大家交流,於是放膽振筆疾書,寫十本總有一本有所貢獻可以登上排行榜吧。
如果十個答案都要斟酌字字珠璣,那大概永遠也開不了口。

這幾種比喻真有趣,我真佩服老師的創意和辯才無礙。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