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縫肚皮]
上週縫了第一個肚皮,是關最外面一層。
老師處理完棘手的開腹取腸動作後,就請學長和技術員讓我們縫個幾針。
在學長和技術員帶領之下,拿起持針器,夾了連著Nylon的角針,
憑著實驗外科微薄的記憶,穿過病人的皮膚,一針接一針漸漸關起肚皮上約二三十公分的大洞。
真人的皮膚和假皮觸感質地完全不同,而且又帶著手套,笨拙的動作更顯技巧之生澀;
旁邊的護士姊姊們已經累了一整天,還要讓她們等我縫完才能做善後收拾,催醒病人,真是不好意思...
之後觀察老師和學長,發現他們幾乎不看器械,只喊了聲:Kelly,線剪,mosquito,針,直接拿過刷手遞過來的東西,
迅速確實的suture,tie線,在幾聲喀喀喀中完成所有動作。

事後問起是如何做到這樣,老師說:我那時候可是連休息看電視手都沒停過的練習啊....
學長說:喔,你用teeth夾針之後,稍微放一點,讓針轉個角度,就可以直接繼續縫了,不需要再用手轉個彎還覺得卡卡的勒....

哇 天啊,我看還是回去多練習比較實在。

[on foley]
第一次on,是女生,在刀房已經上了麻醉。
依次打開foley包,倒碘酒,擠jelly,消毒,
有些無菌技巧做的還不是很確實,被姊姊念了幾句...應該的>.<
鋪單,拿起尿管沾了些jelly,撐開陰唇找到尿道,(尿道真的很小,不仔細看根本很難發現!!!)
管子就順順的插進去了;最後打起水球,確定有尿流出來,接上尿袋就大功告成。
不過最困難的恐怕是bedside為清醒的病人置尿管。
據說這些procedure是以後loading很大之後,量多到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
看在學長姐眼裡,我們大概很奇怪,什麼都想搶著做~ 哈

[Digital]
肛門指診,這也是在很突然的情況下進行的。
那天匆匆忙忙刷手,還沒刷完護士就出來說:你們再不進來手術就要完成啦!
於是我們趕緊沖掉手上的泡沫,穿上無菌衣,
老師說,來,手在那水裡浸一下,然後過來這邊。
我Os:蛤?手過去那邊?要做什麼啊? 我把手伸過去,老師再說:來,就像這樣,摸摸看病人肛門入口的abscess,
??????然後我就如法炮製完成了第一次肛門指診。
是有感覺到一袋硬硬的膿,但prostate等構造沒有太多時間仔細觸診,下次要特別注意。
整個過程大概不到五分鐘吧,真奇妙。

[拆釘換藥]
其實就像在拔訂書針,用一種特殊設計過的剪刀,將釘子壓平後拔起,
有的病人很能忍,面不改色;
有些病人則每拔一針就"嘶"~~~一下,臉都皺在一起了,讓我感到很抱歉,只能一直說:再一下就好喔,再忍耐一下.....
換藥,最主要是用棉棒沾點食鹽水,輕輕擠壓傷口,把滲液擦掉,也避免皮下血腫鬱積,阻礙的傷口復原進度。
我第一次貼的紗布和膠帶不是很工整,希望之後來換藥的護士不要嫌棄才好~

凡事都有第一次,這種新鮮的感覺,以後來看一定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