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29.JPG

今天的行程高潮迭起,包山包海也充滿驚喜.

原本想參加Greenland一日行,抱著踩點的心態以及一探Walter Mitty中的場景風貌.但考量到飛航時間單趟就要兩小時,且實際停留在島上可能不過三四個小時,算來有些可惜.於是聽從information center人員的建議,改以冰島南岸由十五個群島形成的- Westman Islands(vestmannaeyjar, eyja就是的意思)為本日主題!

IMG_3507.JPG

一早七點不到抵達國內機場,只見濃霧環繞,航班延遲半小時幸好順利起飛.濃霧就好像腰帶一般只遮蔽了某個特定高度,飛機衝破霧層就是一片清朗藍天.

航程僅短短二十五分鐘,快降落時像下拍,就是這般夢幻景象.

IMG_3502.JPG

機場很小,Eagle Air也是唯一的航空公司.

只有我們三人參加tour,導遊叫做Ebbi,和太太兩年前開始與航空公司,旅行社合作經營local tour.帶我們到位於碼頭的辦公室喝個咖啡閒聊一會兒.然後展開一天的奇幻旅程!

今天主要遊覽的是十五座島嶼中的主要大島Heimaey,居民數量自196,70年代甚至歷經了1973Eldfell 火山爆發的大規模撤離,都維持著約4-5000.西元八九世紀維京人便將愛爾蘭籍奴隸放逐到島上進行勞力工作,之後發生了一些內鬨反叛滋事,試圖佔據此島等事件;"西人"便是維京人對這些愛爾蘭人的代稱。

來到一片懸吊著數條長短不一繩索的峭壁,只見數不清的海鳥棲息在半面山壁上,原來這裡是鳥蛋攀岩訓練場!島上的青年不分男女,都會學著利用繩索重力擺盪攀附上山壁,取得鳥蛋.畢竟在相對封閉物資缺乏的小島蛋尤其是重要的食材! Tour guide 即便已多年不曾用上此絕技仍露了一手,實在厲害!

IMG_3512.JPG

IMG_3513.jpg

接著是島的另一側,每年八月舉辦音樂節的山凹.同時也是個露營場,中央有間石頭屋,是仿早期居民以當地火山石及外來的木材建造屋舍,家禽家畜也一同居住於內以增加溫度達保暖效果。現在則作為展示和偶爾聚會喝酒吃飯的場所.

IMG_3520.jpg

IMG_3521.JPG

環顧一下四周,濃霧仍未散去,不過Ebbi載我們穿過霧層後直達山頂,只見雲端上幾個島嶼冒出頭來,遠處甚至清楚可見2010年爆發的Eyjafjallajokull火山,還有1963年爆發的Surtsey火山;據說下一次可能是3-5年後本島上的某座火山喔!

IMG_3522.JPG

IMG_3523.JPG

 

IMG_3534.jpg

西人島中群島中其中六座設有小屋供捕魚或捕puffin的人居住,不要小看這些Cabin,有些甚至設有不錯的沐浴,sauna 等設備!

(Ebbi說最近冰島政府已下達禁捕puffin的法令但居民們仍未停止這項行之已久的傳統活動。所以想嘗試puffin料理要趁早!但我們不敢也不想….)

IMG_3531.JPG

神奇的是幾乎每座島唯一的登島方式都必須用繩索懸盪攀爬,真是太佩服這些討海為生的島民了。後來在博物館裡也看到很多歷史照片,呈現漁人或捕鳥人身上掛滿puffin,有點怵目驚心但還是很厲害啊!

山頂有座小燈塔,管理員今年冬天退休後也就荒廢了。 零星的羊隻在山頭閒晃吃草,好一幅閒適自得的平和景象!

IMG_3528.JPG

 

下山途中我們繞去看2010Eldfell火山爆發的起始點,此處目前立著十字架,紀念近半個世紀前撼動全島的大事.

IMG_3543.jpg

IMG_3549.JPG

雖然四五十年過去,植被仍未重新長出,遍地仍然參雜著黑色的火山砂粒,鐵質氧化後的紅色岩層,還有含有硫化物的黃色.當時居民和牲畜全部在兩天內被撤離;幸而真正大規模的爆發並沒有直接發生,而是在人去樓空後才開始,掩埋了大量房舍,也差點封了最重要的港口.幸好後來專家們運用灌水的方式將熔岩改道才讓全島賴以為生的對外進出對口免於滅頂.如今部分山坡已長出茂盛的魯冰花,實在難以想像當下多達四十幾個噴發口,熔岩滾滾的驚悚景況.

IMG_3539.JPG

(左邊是市區,右側紫色魯冰花叢生的黑色岩脈就是火山熔岩,幸而成功改道否則造成的災害難以估算)

IMG_3552.JPG

(幸運保存下來的港口)

下午參觀的博物館就地於山腳下,保留了當時被火山灰掩埋的房舍,是一種特別的房中之房設計,一旁也播放影片陳列照片,讓遊客體會最真實的情境.

IMG_3638.JPG

IMG_3663.JPG

島上有個小小的水族館Saeheimar aquarium.展示著西人島所有的海生動物,有標本也有一間佈滿大型水族箱的房間,養殖各式魚類,海葵,海星海參之類的物種。

IMG_3556.JPG

最棒的是,他們同時負責puffin的保育工作,館內目前有三隻因為孵化較晚無法跟上同伴或生存技巧較殘弱需特別訓練的puffin.其中跟我們見面的就是Toti!

非常憨直可愛(我自己覺得啦)Ebbi將之放在我們頭上,讓他覺得自己是空間內最高者,他便會振翅持續好一陣子!將手拱起牠也會乖巧的讓我們接觸.放下到地上之後又像在自己家一樣逛大街四處亂跑.不過這是經過訓練馴養的puffin,有機會還是希望能看看大群野生的puffin.

IMG_3563.JPG

接下來搭船出海的行程是選擇性參加,每人80歐元的費用並無包含在內.

IMG_3578.jpg

必須穿上防寒衣及簡易肩帶式救生衣,搭上蠻新的小艇,感覺很像在遊樂園玩冒險設施,在船隻高速前進時必須站起隨著船身與海面撞擊上下以避免後座力傷到脊椎,當然被層受傷或脊椎不好的人就不適合搭乘!

IMG_3599.jpg

 

IMG_3627.JPG

搭著船穿梭在各個島嶼之間,每個島都因形狀或某些傳說而有不同名字,島礁周遭臨水處長滿了海帶,像穿個裙子一般,隨浪起舞.

IMG_3597.jpg

IMG_3586.jpg

IMG_3591.JPG

IMG_3595.JPG

 

IMG_3601.JPG

有些岩洞可以容船進入,小艇關掉動力後在洞裡靜靜待著,湛藍的水面透著隱隱微光,播放音樂自然形成的共鳴在洞穴裡繚繞. 天氣實在好到出奇,小艇時而飆快時而緩行,讓我們徜徉在藍天碧海環抱著的島礁之間.據船夫說入夏之後很有機會在較靠外海處看到鯨魚!這趟遊船非常值得,也很舒適過癮!

IMG_3616.JPG

IMG_3618.JPG

中餐是在鎮上一間由當地家庭經營的餐廳GOTT用餐.

IMG_3630.jpg

IMG_3634.JPG

點了雞湯麵,海鮮湯,以及雙人前菜拼盤.價格不菲,但食材鮮美料理十分有特色,包括龍蝦春捲,炸鱈魚佐塔塔和酪梨醬,Salami, cheese,橄欖,酸麵包等海鮮湯也很濃郁鮮美.唯獨雞湯份量太少口味更是難以匹敵我們家鄉的任何一家店!

IMG_3631.JPG

IMG_3632.jpg

IMG_3633.jpg

參觀完博物館後,跟爸爸決定要岩著後山的小徑爬上火山口.易開始其實指引不慎清楚,也不是真的步道,只是前人走出來的足跡,坡度甚至有些陡峭,加上沿途是碎石火山質地岩層,必須小心滑倒.

IMG_3662.JPG

IMG_3642.jpg

花了半個多小時才沿著稜線抵達火山口.即使已經是半世紀前噴發,站在山頂仍可感受由山凹內湧出的熱氣.遠處還可看見稍早Ebbi帶我們去的十字架紀念碑.可惜此處濃霧未散, 看不見稜線另一側的景色.

IMG_3644.JPG

IMG_3655.JPG

IMG_3649.jpg

下山途中,和港邊的小鎮風光.

IMG_3629.JPG

 

IMG_3636.jpg

IMG_3637.JPG

IMG_3664.jpg

IMG_3665.jpg

IMG_3670.JPG

而濃霧也讓我們面臨接下來意料之外的窘境.原本要搭乘下午四點多的飛機直接回雷克雅維克國內線機場,僅僅25分鐘的航程像早上一樣順利,沒想到因為濃霧班機取消,我們只得趕往碼頭卻錯過四點的船班,就又等了兩小時,搭渡輪回到本島的港口,再轉巴士拉車兩個半小時回到市郊,之後再換公車回住處,足足多花六小時.這是本日旅程中稍微的不完美,也是搭乘飛機去必須考慮的風險.不過相較搭船必須轉乘的交通工具和所花的可觀時間,飛機還是會是我們的選擇!

在去過南部兩天的冰原行,西部斯耐山半島,以及黃金圈之後,會覺得其實西人島帶給我們的震撼,衝擊,和感動遠比前幾個地方多太多了,扣除後面因天候和旅行社處理細節問題造成的缺點,實在非常推薦這趟旅行!

IMG_352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島 西人島 火山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