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到自然醒,很意外在連日來陰雨中迎著陽光從台北這個悶熱盆地逃離;
中繼站是埔里,在遠近馳名,當地人也愛的小吃店
李仔哥爌肉飯填飽肚子才繼續向山上前進。

 經過清境,這裡真的已是遍地民宿,還好今天是平日,還算保有那麼點清新寧靜。

在海拔最高的小七買杯咖啡,稍事休息;轉黃的楓葉以及後方的歐風房舍,好像在國外呦



 隨著海拔升高,空氣漸稀薄,溫度緩緩下降,原本盤旋在頭上的雲也化為環繞身旁的霧氣。
不一會我們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告示牌,厚外套和圍巾也從行李箱被挖出來啦


武嶺標高3275公尺,不免俗要來張到此一遊照,媽還出現輕微的高山症症狀,頭暈吸不到氣……
幸好稍作休息,緩慢的深呼吸後,慢慢適應了相對稀薄的氧氣濃度。



我們今天住在松雪樓,是民國
55年為先總統蔣公巡視而建造的行館;
後來遭受數次風災,也未積極維護,逐漸凋零老去;直到
2002年全面拆除重建。
這是從合歡尖山步道向下俯瞰,佇立山崖邊的松雪樓。



2009
年重新開放後提供旅客除了合歡山莊、滑雪山莊之外的新選擇;新的松雪樓廣受好評,前幾個月Ptbibo和家人造訪後也是讚不絕口。
房間簡潔乾淨,自己帶盥洗用具一人可以減免
100~最棒的還是寬廣的陽台和彷彿觸手可及、無價的絕美雲海山巒!! 

 Check in後我們輕裝出發,先在松雪樓四周走走晃晃,此時溫度是九度喔!!


著往松雪樓後方,向合歡山東峰的步道前進。
午四點,雲霧裊繞,身體好像還沒適應三千多公尺的含氧量,才走沒幾步就覺心臟要跳出來啦!
老爸不斷提醒老媽要慢慢深呼吸,兩人就沿途在步道中重複著深吸深吐的教學活動XD 

   

天氣冷熱量消耗得快,半途也是要補充點能量的啦!



愈往上走,漫天雲層漸開,露出一線曙光,天邊還出現一道彩虹!!!





山中即景真的是變化萬千高深莫測~

天色逐漸轉暗,眼見爬上那棟廢棄屋舍還要一段時間,沿途又沒有路燈,我們打道回府,早早就寢好迎接隔天預計五點半升起的日出。


隔天五點摸黑起身,陽台拉門一開盡是冷冽的空氣,架好腳架,往左右一看,陽台上每間房的旅人也都準備好捕捉日出瞬間。

遠處天空由黑轉藍,逐漸和前方層疊的山巒分出界線,雲隙間微透出金色光芒。



但也許是雲層太厚,預計會是日出點、最亮的山峰後方終究沒有蹦出太陽,



但天已成魚肚白,松雪樓前方的滑雪山莊和山坳彩輪廓也愈來愈清晰。



等待日出的過程時間不短卻不覺漫長,一邊欣賞享受著雲霧山巒的色彩型態變化,一面還得忙著變換相機的光圈快門,一個多小時一下就過了。

早餐前,我們朝著公路往花蓮秀林的方向,找到登合歡尖山的登山口,看看指標\說總長度五百零五公尺,約四十分鐘來回,就決定先以此步道暖暖筋骨做為今日開端。

才剛開始爬,就出現一隻有虎斑的小黃狗亦步亦趨跟著我們,時而在後時而像在帶路般領著我們向上爬。
就是爸媽後方探頭探腦那隻...



幸好昨夜無雨,由泥土地與一片片頁岩構成的步道還算好爬。只是有的地方還是得手腳並用,加上繩索輔助才得以通過。



沿途看到好多漂亮的花草鳥類,足見高山生態之多樣美妙~

   

 

終於登頂啦!!



合歡尖峰
3217公尺,向遠方眺望同時可以看到大尖山和奇萊山,用全景模式試了幾次才將這兩座百嶽一網打盡!!



 
同時還能看到石門山步道,是順著稜線蜿蜒,五六年前我們曾經走過,好懷念喔。



下山路上小黃依然陪著我們,還跟老爸有了一連串有趣的互動 : ) 是因為老爸也屬狗的關係吧,真古錐~

 

   

松雪樓早餐~

菜色算很豐富喔,有地瓜稀飯和十來樣佐菜,另外早餐穀片、麵包果醬、小饅頭、咖啡熱茶應有盡有;小小健行之後,這一盤暖呼呼的菜餚格外誘人啊!

 

離開松雪樓,轉往合歡山主峰步道,這條路之前來也是走過,印象中都是水泥路,不會太難走,但沿途風景也是非常秀麗;



這一山又一山,像潑墨國畫般帶點詩意;



沿途多樣的景觀令人忍不住駐足欣賞;爸說一路要用力的深呼吸,把整年份在台北沒有的新鮮空氣補足~





透過另一種角度,巍峨群山也顯得親切許多。

 

轉個方向在有陽光照耀的山頭遇見一座廢棄的碉堡



主峰高度是3416公尺,我們在一個早上登了兩座百嶽耶!! 



下山途中遇見一隻漂亮的小鳥,很好動,一直跳來跳去…..經查詢資料圖鑑,這隻叫岩鷯”!

 

奔下山,老爸踩緊油門直驅日月潭與小比會合,出發去尋找日月潭湖畔的阿婆茶葉蛋,迂迴了好幾圈總算在玄光碼頭的售票亭中找到阿婆(其實一路從文武廟、玄光寺旁,就有好多的阿婆在賣茶葉蛋,每個大鍋中群但中總參雜著幾朵香菇…..上電視的阿婆都有稍微梳妝過,實在很難分辨哪);遠遠就聞到香菇和茶葉濃濃的誘人香氣,買了三個趁熱剝食,果然滷得十分夠味!! 滷汁與香氣連蛋黃都浸透了!! 好吃到照片都忘記照了XD


下一站要去搭纜車
!!



日月潭纜車跨越兩座山頭,雖然高度頗令人頭暈但其實非常平順,經過塔台時也不會有印象中滾輪的大震動;
向下可眺望日月潭美景;微雨,雲霧裊繞,像一絲絲緞帶纏繞著,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就適合這種氤氳的朦朧美。



向山遊客中心,位於台二十一線水社隧道附近,從搭纜車處繞過欲還要開上十五分鐘!!原來環湖公路不是正圓形啊….辛苦老爸,我們在後座都睡成一片了XD

 

這座心落成的遊客中心是由日本建築團隊Norihiko Dan所設計,結合在地自然人文特質,建造出這座具有濃濃禪意,亦可彰顯日月潭靜謐氣質的建物;兩片巨大的白灰色甲板,像臂膀般環抱這片好山好水。






面湖區還有咖啡座以及
over flow設計的水池,彷彿與日月潭連成一氣。

 

第二晚住的民宿-SPA Home!

五年前她剛開幕就造訪過囉!那時住的是地下一樓有大陽台的家庭房這次是住在二樓,一樣窗簾拉開就能看見潭中美景和遠處佇立山頭的慈恩塔。

   

晚餐在7-11揀選自己喜歡的品項,加上旁邊的天仁茗茶、自備的泡麵,也是一頓大餐啊!!

 

隔天起個早,和爸媽往涵碧樓側的步道散步去。原以為會下雨,沒想到雲霧漸開,陽光從散步的雲層中現身囉



踏在被昨晚大雨浸濕,鋪滿殘枝落葉的青石步道上,盡情呼吸著早晨獨有的清新空氣。





八點前,還沒被遊船劃過的潭面如鏡子般平靜,讓美景輪廓清晰映上;涵碧樓碼頭還有座雅致古樸的木棧道,再掛上幾盞橘紅小燈籠,彷彿走入金庸小說的世界



回到民宿,和家人一起,在陽光沐浴下吃頓早餐,簡單的omelet,沙拉,一藍麵包,配鮮奶美妙的早晨莫過於此。



   

再往另一側步道走走,回程中遇見一個釣魚的老揹,正好釣上一尾不知名的金色小魚,據說肉質很鮮嫩喔,借來當道具照一張~

 

Check out 後,前往位於桃米社區的紙教堂,園區蠻豐富的;除了紙教堂本體,還有生態池,裡面有蓮花和很多水生植物,還可以看見紅蜻蜓! 門票可以抵免園區內消費,我們吃了一球冰淇淋,買了實用的醬油膏和小零嘴紫蘇梅!!

 

打道回府途中,硬是轉進台中,在老向麵店吃午餐!! 吃第三次,熱銷的鴨腿麵一樣是以銷售一空,於是退而求其次,點了鴨胸湯、鮮甜的蚌麵、鹹魚蛋炒飯、料多到要滿出來的番茄海鮮麵,以及大分的蒜泥白肉和滷味拼盤


現在重新整理照片,覺得這次旅途中捕捉的景色都好漂亮,爸媽小比也都笑得好開懷啊
  : ) 

壯闊群山中,渺小的我們和小黃狗走在稜線上,一起瑟縮在溫暖的松雪樓吃泡麵,忍著九度低溫走向沒有盡頭的箭竹林裡最後看見藍天和彩虹,在日月潭散步邊享受湖畔風光,搭纜車遍覽潭面美景,是這趟旅程裡最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