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羅亞爾河畔據說有大大小小兩三千個城堡分布;昨天傍晚我們旅館附近在散步時,就看見七八頂熱氣球飄在被晚霞染紅的天空,乘客們正準備以最特別的方式鳥瞰這些始於中古世紀的傳說..

我們拜訪的是兩座以休憩居住為主的城堡-雪儂莎及香波堡。

1.    雪儂莎堡(chateau de chenonceau)

這棟像縮小版的迪士尼城堡,歷經六位女主人,持續為城堡進行結構及外觀的擴增改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亨利二世的情婦黛安,和真正的皇后凱薩琳。凱薩琳來自義大利梅第奇家族,是位強勢、有主見且許多作為充滿爭議的皇后;自黛安手中收回承城堡後,帶進許多城堡建構上的創舉,例如以筆直的樓梯取代傳統順時針旋轉以便防禦的螺旋梯、增加迴廊在房間外側以保隱私等。



另外還有城堡下的廚房也很令我感興趣!! 據說這也是講究飲食喜愛烹調的凱薩琳之設計喔~ 
像是麵包烤爐,各式各樣的模具--



另一個房間專門處理及保存肉類的倉房,僕人用餐的房間,運送食物的窗戶與河流….



當時這樣的廚房空間一次可能要出兩三百人的餐點!!真是難以想像。



城堡本身規模並不大,但加上周圍的設施占地就極為遼闊了,我們在高達三十七度高溫艷陽下,仍然努力逛完其中一翼的菜園、農莊、花園;此時已經熱到說不出話了,結果竟然還有人在護城河裡划小船遊河,真是太讓人佩服了!

正對城堡有一條梧桐樹交織而成的林蔭大道,是唯一可以稍解暑氣的地方,非常漂亮優美喔!



2.      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



這棟城堡是法蘭西一世的狩獵行宮,這位國王本身對於建築和藝術也十分有興趣,因此這棟城堡從外觀上就相當獨樹一幟。
城堡頂端大大小小的塔樓就有兩百多個,而且造型獨特並不對襯。



進到內部更令人驚奇
! 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格局配置,兩座相互轉繞的樓梯一路延伸到頂,兩人同時向上行,會不斷由窗口看到彼此卻不會相遇!
(據說這樣的設計是來自於達文西)






城堡中格局非常特別,房間分布在四個角落,隱約可由壁毯和燈飾看出昔日風華,不過內部擺設並不如雪濃莎堡豐富,因為傢俱和飾物會隨著主人遷徙而搬動,現留存下來的寥寥可數。


離開了羅亞爾河區,又開了好長一段路才到今晚下榻的古堡飯店
: Chateau d’ Esclimont.



這棟城堡已經有五百多年的歷史,中間數度易主,從一個貴族到另一個貴族,在十九世紀經大幅改建,融入文藝復興的風格,周圍有護城河,四面也有廣闊的庭園草坪和裝置藝術。

   

每間房間的裝潢風格甚至大小都不同。有超級豪華型,床鋪就像我們在皇宮裡看到的,上面還有高掛的布簾,另外衛浴也極為奢華,還附有小書房!





我們的房間則是走雅緻路線,可愛的小黃花壁紙搭配備單和桌椅布。



不過由於是歷史悠久的古堡,並沒有冷氣,在這熱浪來襲的夏夜,老實說還蠻難熬的
XD 


夜裡太熱,打開窗向外看,還是會想起幾百年來有數不盡的貴族曾駐足於此,在
ball room 裡夜夜笙歌,在花園中架著馬車優雅的打發時間,在沙龍裡高談闊論著自由平等博愛…… 是種奇妙的感覺 。


晚餐前我們還看見兩頂正要升空的熱氣球! 好懷念去肯亞搭熱氣球看動物大遷徙的壯觀景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