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安傑利聖母教堂,原本是可以容納3000人的公共浴場Terme di Dicleziano,建於西元284-305年;
之後米開朗基羅利用頹傾的牆垣遺跡做為教堂正面,以浴場主體作為教堂主殿,既保留羅馬時代的原創藝術,也將空間做了最完美的運用發揮,很令人佩服。

第一次我們經過時恰巧遇上義大利舉行國喪,整個共和廣場被民眾與軍人擠的水洩不通,似乎是有軍人在阿富汗因戰事而喪生,所有旗幟皆降半旗;當兩個棺木覆著國旗緩緩由車上移入教堂,所有人都給予尊敬的掌聲,軍警們則行舉手禮,莊嚴隆重。因為遇上這個儀式,沒有入內參觀。

後來,我和Ptbibo覺得這麼偉大的遺跡一定要再找機會來一探究竟,就在某天自由行的時間再度來訪,沒想到意外發現了這次旅程中最最值得一看的偉大設計! 
請耐心看下去喔~
教堂是米開朗基羅晚年的顛峰之作,內部由大理石柱、壁畫、雕刻、鑲嵌沉穩傳達出華麗、莊嚴雄偉的格調與氣氛。



教堂的某個角落正好有伽利略特展,包括鐘擺與計時器的發明過程和儀器展示;除此之外最奇特的就是用彩石鑲嵌在地面,用以記日月時辰、星像的 ”Meridian line ”
這是教宗Clement 十一世十八世紀要求Bianchini所設計;之所以選中Santa Maria degli Angeli,是因為它穩固的建築構造和合適的位置、空間構造。完成整項工程,是需要精細縝密的天文、數學、工程知識技術!! 

以下是我們算好時辰仔細觀察研究,加上向裡面的人員買了一本其實看無啥懂的小手冊之後,所能拼湊出我們自己可接受之說明 XD

他在教堂頂端高約20.34 公尺處設計了一個讓陽光窗透的小孔,然後呢,光柱所經過的路線必須淨空,因此即使是米開朗基羅的大作也被切割了一個缺口供光束射過!
就像照片裡這樣: (有看見那道光束嗎~)



而教堂右側地板有一條連續如尺規刻度的 Meridian line,



每天在不同時刻的前後五到十分鐘,太陽光會成一個小圓圈照射在尺規的特定刻度,於是利用觀察與統計,搭配上旁邊的星座圖,他們便能得出當下的時日與天文資訊!! 

我們看準這天太陽光的亮點會在下午約一點出十三分現在尺規上(只有該特定時間的前後五到十分鐘可以看的到太陽光圈!有烏雲,時間角度不符變不會出現喔!教堂的某個牆上有表可以對照日期與時間)
於是我們就在當天中午回到教堂,然後帶著無限驚嘆與佩服的心情,看見小亮點在短短十幾分鐘內由尺規一側緩緩 移到另一邊!!! 請看系列照片:

     
 

因為讓陽光通過的洞極小,太陽只要稍微移動,光影位置就有非常明顯的變化,也就是我們在地面上幾乎能看到幾秒間的位移。
實在很難想像如此浩大的工程、牽涉到天文數學等艱澀的計算過程(對我來說啦~~),在幾百年前就已經被運用。
非常非常推薦一定要去看看!! 
我們因為太興奮,跟旁邊賣紀念品的婆婆買了一本說明其原理和歷史的小冊子,不過有關原理的部分還是太複雜太多專有名詞了,這個有待天文或者物理高才生來為我們說明一下囉 (話說趙頡儒我們托佳君拿給你的那本說明書有看嗎 XD)

這一天內其實我們還逛了好多地方,一口氣逛這麼多景點真的好過癮!
傍晚我們繞過幾乎所有的景點走回旅館,等於重新溫習一次當天的收穫。
雖然累,但心 裡是非常滿足的;走在羅馬街頭,隨時都有與千百年遺跡相遇的驚艷與感動,這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