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拉著行李跟Giorgeo與媽媽道別,也與這個純樸有人情味的小山城道別。
很捨不得,這幾天搭了不少趟公車,司機會向每位乘客熱情親切的問候打招呼,問東問西,還自己開心的哼小調吹口哨。看著在每個山路轉角消失然後又出現的海岸和愈來愈小,佇立在Colle de Fontanelle山頭的民宿,突然覺得,也許這個住了四天的小地方會是Sorrento讓我最懷念的地方~

搭上往Napoli方向的私鐵,半小時後到Pompei。龐貝曾經是世界上我最想去的地方,這天總算踏上這片曾埋在火山灰下千餘年的土地。
龐貝城因以酒和油為主的的商業貿易而興盛,最早的紀錄可追溯到西元前八世紀!! 之後在羅馬的統治下蓬勃發展,人口最多可能有到兩萬之多!! 
光從城內的街道設計以及多樣的生活起居設備: 澡堂,市場,麵包店,富豪宅邸,神殿,劇場,會議廳堂,就不難想像那個時代的富庶榮景! 



龐貝遺跡占地非常大,且內部標示並不明顯,我們只能選擇中文旅遊書上提到的必遊景點,找大方向按圖索驥。去了麵包鋪看到磚塊堆砌成的烤爐,隔成小間頂頭還掛有春宮圖的妓院,公共廣場、澡堂,Casa Faro,Casa del poeta Tragico,魚市場等。 這是Casa del poeta (悲劇詩人之家) 門口地板上的馬賽克拼貼,寫著”CAVE CANEM” 是”小心惡犬”的意思;這應該是最早出現用以威嚇心懷不軌者的創意標誌吧!!!太有趣了! 



雖只是斷垣殘壁,但當看著說明牌,對照眼前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想像腳下踩踏著的石板,也曾有馬車奔馳人聲鼎沸的榮景,那是種奇妙的感覺,我最喜歡在古蹟上做這種想像了: ) 
有人說,被搬空了的龐貝很無趣,我們卻認為,即使頂著豔陽走上三四個小時都不嫌久不嫌累。因為來之前,對龐貝懷著的是一種生硬的認知,得實際走一趟古城,才能激起更多想像。



其實在離龐貝大約三四站的地方,有另一個還有部分遺址再開挖的世界遺產Ercolano,它與龐貝同毀於西元八十年的維蘇威火山爆發,但龐貝是被火山灰所掩埋,Ecrolano則是被有冷凝效果的火山熔岩覆蓋,因此木造建築得以被保存得更完整,雖規模不比龐貝,但應該也很值得一看,下次有機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