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有個pseudomonas pneumonia的病人需要會診感染科,雖然病史非常直接,病人住院時間也不長,Eliah還是叫我去了解一下病情,去幫病人做身體檢查,因為”It’s a very interesting case, probably the most interesting case you’ll have” 。這個病人有先天的Primary ciliay dyskinesia (PCD),合併有Bronchiectasis,所以不斷重複發生pneumonia;去做PE的時候,觸診肚子發現奇怪怎麼右邊摸的到心跳,結果原來他還合併有situs invertus!! 這是我遇到第二個situs invertus的病人了!!(上次是在和信)

如果bronchiectasis, situs invertus, chronic sinusitis同時發生,就稱為Kartegener’s syndromePCD是一種autosomal recessive的及傳性疾病,基本上只要與纖毛構造有關的任何一個基因產生變異都可能致病。因為纖毛活動也會控制胚胎發育時器官的相對位置,所以有PCD的病人,50%會有situs invertus的現象。

其餘臨床表現就可以用纖毛運動問題來解釋,包括肺部的慢性反覆性感染,慢性鼻炎,中耳炎,中樞神經也可能因為ependymal cilia活動度不佳而產生hydrocephalus,生育能力在男性因為精子尾巴的活動力太差,幾乎是與infertility畫上等號。

診斷方法則有測量Nasal exhaled NOMucociliary clearance(TC-99標記的colloid albumin讓病人吸入肺部,2 hr24 hr之後再測量肺部的放射活性),還有做Resp. Epithelium接片後觀察纖毛的構造及運動pattern…..

治療大部分是症狀控制,像是做好chest physiotherapy,長期用mucolytic agent,該打的疫苗(influenza, pneumococus, etc)要打,有感染症狀要早期用抗生素

在感染科學到這樣一個有趣的疾病,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