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跟鶴蕙在
UCSD campus巧遇,我們開心的抱在一起,不是我在誇張,很久沒見到同學,很久不能暢所欲言,真的蠻悶的….於是我們在寧靜而充滿綠意的廣闊校園中隨意走走;經過Price centerGiseal library, library walk……途中到了我最愛的Yogurt world當然要進去小憩一下,擠上兩球自己挑選的口味,在到前面櫃台淋上琳瑯滿目的佐料,然後找個角落的位置,聊聊天。



鶴蕙很喜歡這裡的步調和能夠自由呼吸的空間,說是一到聖地牙哥就知道自己最後會捨不得離開。我呢
?這裡天很藍,空氣很好,天氣永遠是艷陽高照,食物更不用說,一切都是我的最愛,再習慣不過,但我很清楚,再怎麼好還是比不過台灣,台北,有我的家人和朋友在的地方。

以前有一陣子很崇洋,總認為外國什麼都好,地大物博,人人講的一口世界共通的語言(這根本沒什麼好說的= ___ =),而且說起話來頭頭是到好像很有想法,教育自由,物產豐富,食物又都是我所愛…… 不過一次一次到西方國家的經驗,尤其是自己去,是有目的,例如學術交換、會議等;與西方人相處起來,或許是語言熟悉不夠透徹,或許是個性使然,總覺文化背景和成長經驗的差距在我們之間架起鴻溝,講話沒辦法交心,應對上也十分累人的怕碰觸到對方敏感的觀念及空間。

相較之下,去日本,去東南亞國家,面對的事一群同樣體貼謙遜,同樣較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熟悉面孔
(沒有批評西方人的意思,只是相對之我認為他們比較自我中心,有時太過自主了點),食衣住行上生活起來格外舒服愜意,輕鬆怡人而且便利。並且,我們有更紮實的教育訓練制度,許多建設上規畫得更嚴謹妥善,小小的島國裡地型多變文化多元,飲食豐富程度除上價錢那更是無人能極。而且很多時後,我們的人民更主動積極的要去認識世界,世界接軌,所以我們學外文,我們旅行,下功夫研讀史地。所以比起這裡,我更愛台灣。

 


當然囉,當我和鶴蕙走在校園中,會羨慕他們的學生擁有這麼多綠地和藍天,每棟建物都有它的歷史和故事。
當我跟吳柏澍下班後去運動散步走在
Hillcrest的街道裡,或者假日逛Farmer’s market,會驚訝於怎麼美國人星期一到五天天都可以在小酒吧裡偷閒喝杯酒吃頓好的,甚至假日也總有囊括吃喝玩樂的小市集可以打發時間,完整享受人生! 像我們,像多數東方人就少了點放手讓閒情逸致自由的勇氣。

 

在這裡住了三個多禮拜,工作上與專業人士打交道,生活上與朋友往來,下班後、週末去街上閒晃靜靜當個觀察者;我喜歡走進不同的世界體驗在地生活,學習他們的好,羨慕他們的豁達和豐沛資源,暗自嘀咕他們的過於自主和矯情;總之對我而言,最終還是那個溫暖的東方世界,台灣,台北,是心底根深蒂固的,我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