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Part 1 


附醫是頭一年收實習醫學生,而籌備轉型為教學醫院也有一段時間,我們這批
Intern恰好遇上月底評鑑,TMAC大老們要來看看醫院教學情況及以我們這班學生適應的好不好、是否有盡到實習學生應有的責任,受到應有的教導督促;所以連續幾個下班後都留下來跟主任、VS、辛苦的總醫師們”rehersal”;一次一次強調要如何呈現出最好的一面,該要注意的細節……。看他們忙得焦頭爛額,苦口婆心耳提面命,心裡真是有點矛盾;我們的確有責任參與評鑑,幫助附醫通過評鑑;一旦通過,往後醫院的資源和教學品質都會跟著晉級,對宜蘭地區的民眾,對老師學長姐學弟妹對我們,都有幫助;等於是變向敦促附醫將教學環境布置準備得更合適於Intern training 但不可避免的,對隨之而來的種種繁文縟節我還是極為反感,很多要求怎麼看就只是很表面很浮誇很制式,不必要的,為評鑑而生的包裝……他們知不知道極盡苛刻的要求,某些部分已經不大和時宜,而且還影響到近一兩個月所有醫師跟學生的學習工作了呢……。唉….


Part 2

ICU
的總醫師學長之前親自示範如何操作諸如on endo,CVP 等等的procedure(真人喔,說是這樣效果較好,較有臨場感),之後有機會都會讓我們試。

今天就看著學長on了一隻血淋淋的Endo,阿嬤的脖子比較短,又有一副奇妙的假牙,骨質可能早已鬆弛,所以blade一放進去,superior alveolar bone硬生生從正中間斷裂,固定式假牙分成兩半….鮮血直冒,還挺嚇人的! 一連換到第三個總醫師學長才成功,據說也是沒看見vocal cord,只大約從NG上方憑感覺溜進去。我真的很佩服那個學長…..無論是CVP還是Endo,都很願意耐心一步步邊做邊教,就算教學示範時遇上困難case,或guide wire設計不佳而on不上,都還是處變不驚,井井有條的把所有事情settle down,總之跟著他做事學習就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希望以後也能練功練成這樣……  : )

同一天,也在學長幫忙下放進一支CVP,雖說不是全程自己做,但總是實際操作過一次,印象比較深刻。


ICU
其實是一個相對被保護的環境,而且總醫師學長姐也都待在裡面,隨時對影像、對病人處置有問題想問或討論都幾乎能立刻得到解答;而且只要我們提出對於body fluid, antibiotics, ventilator的使用希望再更了解的請求,學長姊們也會在繁忙的公務之餘抓住空檔幫我們惡補解惑。兩個星期很快就過去,覺得好像才剛把ICU note弄熟上手,procedure也還沒熟練,就準備換到普通病房另一個team了,有點可惜。大大的推薦附醫的ICU course還有三位總醫師學長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