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次去Spituk 教學,那裡負責小喇嘛起居、學習得格西先生見和我們熟識,而且對我們非常好,每次都不辭辛勞與路途遙遠,用車接送我們。九月底在Spituk有個慶典,為期一個多星期,在Gonpa下方的廣場有很多活動和儀式,他邀請大家去餐與。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加入了這個大型的喇嘛聚會,連仁波切也來了喔!!!   




活動包括仁波切講經、射箭、跳舞、豐盛午餐等。多數時候喇嘛們三三兩兩席地而坐,在棚子下聊天,玩牌,我跟小喇嘛玩丟石頭的遊戲,結果當然是屢戰屢敗,而且他們很可愛,玩了好久都不覺得膩……

喇嘛射箭也是一絕。弓箭大到快跟我一樣高,遠處有個小土丘擺上箭靶,就是一場激烈的競技。一但有人射中紅心,射箭活動就會暫平,所有喇嘛圍成圈圈,開始快樂的舞動、歡呼。就連年紀最小的幾個小喇嘛也加入了,左搖右擺真的好可愛!! 我還真沒看過喇嘛跳舞!燦爛的陽光照在他們藏紅的僧袍上,隨著耳邊千迴百轉的樂音,再看看身旁其他人,一片祥和樂利;我想這天不僅是節慶盛會,還是他們聯絡感情,讓平淡的生活多點刺激和趣味的時機。

 

午餐非常之豐盛,甚至出現羊排!不顧礙於我對莫名的懼怕和排斥,依然沒有嘗試。甜點也很奇妙,是像豆奶的液體加入甜豆跟貌似冬粉或含天的食材,有些同學喝了一口就放棄,但身為甜點控的我還是吃完一碗,即使後來也實在覺得有點黏膩也北戶ㄚ….


休息一會兒,我跟柏澍,啟宏覺得時間還早,我們決定一股作氣爬上Spituk Gonpa !結果真的辦到了喔!!階梯還蠻陡峭的,在每個轉折點或平台,有著一扇扇掛著藩布的小門,可能是喇嘛的房間吧,但又好像年久失修陪人在用…..


雖然說爬得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又有人有懼高症~我們還是奮力在不到二十分鐘裡到頂端,可以俯瞰大片農田綠地與山巒,甚至機場和軍營也都盡收眼簾!!!山頂還有間小石窟,一開始不確定能不能進去,往裡頭探了探,只見一個老喇嘛正用縫紉機修補著袈裟,喀拉喀拉機輪轉動的聲音,室內幽暗,旁邊還有個不知是天然還是人工鑄成的石椅,有點神祕。徵得同意後,我們往裡面走,沒想到別有洞天,又分成幾個隔間,牆上還掛著繡有達賴喇嘛曾說過的一段話的布幔;最裡面那間石洞供奉的佛像很特別,用布遮住臉,說是一年只有兩天會把布打開讓信徒們瞻仰膜拜。牆上還有斑駁的壁畫,釉彩顏色依稀可見,不知是幾千年前的工匠作品,而此刻我們在細細欣賞品味著,壁畫多了裂痕,卻依然能感受畫工之精細…..就好像一場跨時空的交流。


要下山時,我們看見路邊有好多小小馬尼石,都是民眾自己堆疊的,無疑是要求個平安好運。於是我們如法炮製,一人做了一個,我也許了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