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振興醫院見習,
參觀的是三段五級健康促進的一和三級--健檢中心&護理之家

前半段課程在醫院七樓舒適程度直逼高級美容整行診所的健檢中心,
聽護理長為我們介紹環境,每間診療間,從最基礎的耳鼻喉,到些心血管,婦產,MRI,CT.
每關都有醫師在當下幫他們所謂不能稱為病人的"客戶"悉心解說,
甚至可以直接轉診到樓下的客個專科,
外頭休息室和餐廳也是一貫的雍容cozy.

經過一扇大大的落地窗前,護理長指著不遠處兩棟並排的橘色屋舍說,
那是主任級以上醫師的宿舍喔,
另外一排較老舊的寓所則是一般醫師可以申請的眷舍,
在天母磺溪這個高級地段,28坪每坪每月只要100元,
很不錯吧!!以後可以來這裡當醫師啊!
....不過現在都滿了就是.
的確是很誘人的要件,但重點是,這樣醫師才能在緊急狀況時立刻趕到醫院!!!

然後到振興積極推廣的遠距心臟照護站,
醫師讓我們嘗試使用不到一個巴掌大,就像ipod一般,
只需握在手上或貼在胸前的小小儀器量測心電圖,
轉成音訊後,只需撥通電話,將儀器靠在電話旁,釋出音訊,
再讓醫院儀器以數位類比方式轉成電波,就能立刻顯現在醫師面前,
讓有心律不整的病人能夠即刻將問題呈現並供醫護人員監控,給予建議或藥物治療調整.
一個月只要兩千元,我覺得這對真的有需要的患者的確提供了一個完整價錢又合理的照護.
很棒!!暨上次做咽部內視鏡,首次看到自己的聲帶和勺狀軟骨後,今天又得到一張心電圖,
而且醫師評估的結果是:沒有問題!!呼!鬆一口氣.

最後參觀的,是護理之家.
介紹解說的是陳主任,今天我被她的用心投入感動了好幾次,
是有眼眶和心頭都熱熱的那種感動!!
剛踏進園區,很驚訝的我沒有聞到一種老人安養之家常有的悶悶的味道,
看到一間間安靜,有夕陽灑進的粉紅色病房,
我從來沒想過,父母或自己老了以後,是不是,又願不願意住到這種地方.(我現在的答案是不要.)

基本上振興護理之家算是很高級的安養中心,環境乾淨整潔,每床每房除了專業護士負責,
還有合格的照護員日夜值班,中間的兩個庭院有爺爺奶奶們親手栽植的植物花草,
一切都為行動不便,身上帶了幾根管子(鼻胃管,氣管,尿管)的失能長者們很貼心的打點妥當.
加上今天暖暖的天氣和涼風,這裡是有營造出家的溫馨感覺.

而入住老人的子女們,或甚至自己本身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呢!
正因為如此,我看到第一床,97歲的奶奶,插著三管,護理人員為她掛上一袋食糜狀的營養品,
主任跟她問好時她也只能(或者只是反射性?)的發出囈語,
整個人縮的好小好小,在厚重的毛毯裡,雖然她在這裡環境很好,有人悉心照料,但我仍然感到唏噓...
我們以後,也都會走到這一步,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走著走著,看見牆上一幅奇怪的藝術品.
是一節精緻的毛衣前半截袖子,
細緻的花紋都在,形狀也沒便,指示手肘處有兩三個小洞.
主任說,這是從前一為住民的家人來院探視時,
發現母親穿的毛衣竟然因長久坐輪椅摩擦而破損,
大概想到以前的他是如何講究衣著重整齊,
現在卻因失能失智,就默默的穿著"破毛衣".
雖然沒有責備院方的意思,卻讓護理長感到自責難過,
所以將這件毛衣改成短袖,然後將剪下的那結袖子裱框,
掛在牆上以作為所有同仁的警惕,和對自身專業的要求負責態度.
我和Linda試後講起來,才發現我們在當下都有想哭的感動,
當然是加上互里長和每位老人的互動,看見她對這份志業的熱誠和用心之後,
加總起來的感觸.
但我想,假如以後我也能找到這一份感覺,
那將會是個很大很大的動力,尤其當我沒有力氣,沒有勇氣,失去信心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