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蘭嶼可愛純真用心生活的人們
-

藝術烹飪手藝一級棒女人魚和耿直最佳嚮導姆里塔,有李加崴風格的天池領隊該尚,



有申涵中靦腆古意的浮潛達人安安,女人魚家兩個可愛率直活力滿點的芭蕾姊妹花,人魚和貓的老闆,
民宿隔壁每天一大早就開始敲敲打打建造拼板舟的達悟長者
…..



因為有他們,蘭嶼才更加令人懷念豐富可愛令人喜歡。
當然啦,少不了你們 : )





體會蘭嶼傳統人文風情-

我們意外參與大船下水祭典之前的拋船”預演!! 



蘭嶼東清部落在去年12月召開部落會議後決定由部落裡老、中、青3代組成的18人造船工團共同建造大拼板舟,將之命名為”si mangavang”(拜訪號)。這蒐大船將會搭載十六名勇士,於六月底從蘭嶼航向台灣。



大船已在六月初完成建造;第三天下午我們往冷泉移動時經過東清部落的警局前,發現人群聚集好不熱鬧,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在為大船下水前的拋船儀式做預演。所謂拋船就是兩群雅美勇士握拳顫動、咬牙緊唇、怒目相視或眼睛往上吊,由兩邊往船身逼近後,齊心協力將船高高拋起數回,目的在於震懾惡魔,才能順利完成下水儀式!



拋船的勇士們有老有少,雖然身著便服,但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用力和用心,親臨現場,親耳聽見他們的嘶吼,目睹肌肉用力使勁的線條,我們感動於老中青三代一同守護族裡使命的團結一心。



除此之外和每個蘭嶼人相處聊天過程中聽見的種種關於這個美麗島嶼和民族的習俗傳說、曬在竹竿上的飛魚、





倒掛著的小米束、停駁岸邊的拼板舟
 



(
甚至拼板舟旁的告示牌)…



耳朵所聽眼睛所見,盡情擁抱蘭嶼渾然天成的美,才能體會怎麼這麼多人深深為她著迷。



I will be back !!

享受蘭嶼渾然天成的美食-

[女人魚的早點]
總是令人期待。我相信民宿拿到的物資不可能比其他人豐富太多,但這位台南姑娘利用巧思和好手藝變出精緻的花樣抓住旅人的胃。

第一天是焗鮪魚地瓜厚片土司、奶酪、水果茶。樣樣自製芳味絕佳。



第二天是地瓜總匯三明治、蜜蘋果蜜餞,以及黑咖啡。咖啡是前一天親自研磨冰鎮一夜,香醇帶點苦澀,怎一個讚字了得~
(相機剛剛從冷氣房出來,仍在休眠中....霧氣一片啊XD)



第三天是燻雞地瓜佐過貓大亨堡;過貓是姆里塔前一天鮮採,看似平實的麵包外表香脆內容軟嫩,絕對不是一般7-11的大亨堡!! 還有水果盤,和我最愛的黑咖啡。


 我們每天的早餐風景是這樣的....



[WAWA]
第一天的晚餐。炸飛魚風味餐。



當地風味餐基本款就是一道主菜搭配白飯和鮮蔬。

最道地的應屬 [漁人碼頭] ,一隻飛魚,山豬肉、章魚、蒸煮過的地瓜芋頭,水木耳,時蔬,還有無限供應的茶和湯。我最喜歡的不是哪樣配菜,而是最簡單的主食芋頭和番薯,沒有額外加工,最天然單純的澱粉香就能帶來舌尖和心理的滿足 J



就連騎車經過路邊的芋頭水田也讓我興奮哪



[人魚和貓]的套餐、[海堤咖啡] 的巧克力與藍莓起司蛋糕最讓我們激賞。
為了白蟻不要掉進飯裡....



[四季牛肉麵]
搶鍋麵和比臉還大的大滷麵也是不錯的小點。獨家推薦意外點的水餃,略帶點甜味,肉餡飽滿皮
Q!!



[雯雯芋頭冰]
每次經過都要來個一杯消消暑氣
! 最推薦綠豆冰沙加一球芋頭冰淇淋,綿密的芋頭散發淡淡清香,一口吞下透心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