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大三(還是大四)??上醫事法律的時候,老師曾發過一篇關於耶和華見證人(Jehovahs Witness)教徒不接受輸血而引發的一連串醫療議題的文章;這兩天我們真的遇到真實案例!

Mr.S
是一名有糖尿病 type II DM, AV block83歲老先生,去年九月被診斷出vertebral coccidioidomycosis,長期服用抗黴菌藥物Fluconazole 這次因為持續惡化的下背痛以及出現失禁現象而來到醫院;結合臨床症狀和影像結果,認為是spine coccidioidomycosis引發的cord compression
詳細追問病人才曉得他並沒有按時定量服用Fluconazole,這是可能讓病情擴散惡化的原因。

Coccidioides immitis
是一種bimorphic 黴菌,生長在土壤裡;若是感染了宿主,在組織內會以endospore的型態存在,若生長在培養基內,則用mycelia的方式呈現。

人類經由吸入孢子而被感染,不過60-85%的病人是沒有症狀,也可以在沒有特殊antifungal therapy的狀態下自行緩解。若有症狀,大部分以輕微的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表現。
但若是immunocompromised 的病人,例如在使用steroid, HIV- infected, aged,etc,就有可能導致瀰漫性感染;像是血行性散播、骨頭、中樞神經、皮膚等。尤其血行性散布出去,就十分難治療,預後很差。 

我們的這個病人, Coccidioidomycosis 發生在脊椎,目前檢查起來沒有侵犯到中樞神經,其實是可以用手術清除加上藥物控制的合併療法來控制病情,而且看了幾篇文獻報告,都認為這種病人即使仍有復發機率,預後還算佳。 

不過問題來了,我們這位上了年紀的老杯杯嚴重貧血,血紅素只有
8.8他了解手術風險,堅持要我們 do what you need to ,但也堅持自己是Jehovahs Witness,絕對不接受輸血。這讓我們,也讓要幫他動手術的外科醫師陷入兩難。如果不開,他將失去生活品質,疾病也會progress很快;開下去,外科評估如果不接受輸血,病人有很高機率die on table 

這真的是個
Medical dilemma……目前為止還沒有結論,好像是要先幫他注射EPO,不過這不是長久之計,勢必不能久拖;不曉得最後會怎樣
.........
我的fellow Gabe也說,他要把這個case收進他的pocket,實在是個太活生生的medical ethic  問題。我猜,這個不常見的感染,加上連帶的醫療倫理問題,也許下星期的grand round會針對Mr.S做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