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班的
Eliah要離開了….真捨不得。

他還記得之前說過要教我抗生素,今天分別用兩套系統整裡出他自己是如何記憶抗生素。第一套是從頭到腳由腦,皮膚,耳鼻喉口,心,肺,肝膽,肚子等去想有哪些菌種會致病,然後找出對應的抗生素,當然其中會再細分inpatient/ outpatient;或者acute, subacute。另一套是從抗生素的角度出發,分析各種藥物能涵蓋的菌種。精簡扼要,我覺得對於我這種初學者來說,很實用!!!當然自己一定還要再下功夫多看多抄寫多背,不然永遠都只是在報data,眼睜睜看著主治和住院醫師反射性的說出何種診斷要用何種抗生素!!

下班之前,Eliah也給了我一些忠肯的建議,我覺得很珍貴,簡單記一下:他說

1.   treat the patients with medicine as the surgeons use the knife;  keep it clean, sharp, and always know where it is.

2.   病人的每個症狀小細節都不能放過,尤其如果沒辦法用現有的疾病來解釋那更要注意。

3.   要跟病人做朋友,病人才會願意對你坦承,願意接受你的詢問和治療。

4.   In the future, choose what you really want and like to do, even if you can earn more money from other choices….

 

這一個多星期,我深刻感受到Eliah在與病人互動上的用心和真誠,可能也與他活潑的個性有關,他總是可以在短短十幾分鐘的History taking或者例行查房中與病人建立互信良好的關係,甚至在聊棒球、橄欖球等話題中問出意料之外的答案;很重要的是,我覺得一切都很自然,沒有絲毫刻意! 

在查房、門診、與主治討論時,也都很樂在其中,即使前一天睡很少,呵欠連連,也總是耐心好脾氣的參與,教學。

這種工作和生活態度是讓我最欣賞的!! 要向他看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