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ectious team
基本上是 consult team,每天都會有新病人,fellow會分配他覺得有趣,值得學習的case給我,我就要統整他的住院經過、資訊,包括曾經發生過的事件,使用過的藥物,檢驗報告……然後去病房問病史、做身體檢查,再向住院醫師回報,一起去看病人;利用時間寫consult note (其實就是一份admission note,但特別注重感染的問題)。通常下午一點到一點半會開始主治查房,我們會先報告新病人的病史,各項檢查結果等,然後一起討論可能的致病原因、感染源,應該使用何種抗生素,再做什麼檢查等等,再去看比較critical的病人。
整個團隊包括主治醫師、fellow、臨床藥師,和我一個醫學生(最多是兩個)


[新病人和追蹤病人會寫在小白板上]


Attending Dr. Looney
擇是個有經驗的老紳士,不苟言笑,比較嚴肅,偶爾才會問我問題、教學,講話蠻快,又一長串連在一起,我都得豎起耳朵用力聽才能理解;問診、檢查病人十分仔細,每次我們再回去看新病人,都會讓我發覺還遺漏了些重要的檢查和訊息 >_< 


我的
fellow Eliah是個很casual很聰明靈活的人,不時跟我分享他的學習經驗,每當主治講到重要或者比較深奧的知識,都會停下跟我解釋;遇到他覺得有趣,比較複雜的病人,就會assign給我,教我如何整理資訊,在presentation時也會鼓勵我說出自己的assessmentplan,再從旁補充。他這種輕鬆隨性,但其實很有邏輯在思考和教學的style,讓我覺得合作起來有學習但也不會有太大壓力。

而且他也喜歡旅行,偶爾我們也聊到旅途中的經驗;他對中台關係也頗感興趣,連問了我幾個相關問題,像是覺得以後大陸和台灣的關係會怎樣啊.現在台灣民主的狀況兩岸人民對自己身分的認知.;另外因為他母親是Easter medicine教授,我們也稍微對信仰、中醫藥的看法有一些交流;總之,我很喜歡這位fellow!

另外還有臨床藥師Andy,就像在和信一樣,從討論病人到查房都會參與,對於藥物使用提出他的專業和想法,人很好很親切,許多醫院的事物甚至電腦的使用都事他教我的!


由於住在
VA的病人多半是長住且有多重慢性病史的年長者,我還記得第一次接到複雜case,對電腦系統又不熟,整整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把資料整理好(其實也只有重點而已),寫出admission note的雛形,匆匆拜訪完病人就要向主治報告,最後還得想出一些合理的原因來解釋病人病情,又緊張又刺激,講太快舌頭還會打結 . 實在很驚險。超級佩服Eliah是如何在看完門診後迅速review舊病人的data,又要思考新病人的問題以及整理他們過去病史,從容的向主治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