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結束前,我回想檢討了一下,覺得常常主治在
table上問我問題我聽不懂或答不出來,無論是技術相關,或者解剖相關;另早上跟住院醫師看病人時,自己負責的幾床似乎也未抓到重點,有時她想聽的數據我沒記到;而有其他team 幫忙care,我們無需花太多心力去住一的小細節我卻多慮了。於是星期五回家的路上,我決定請我的Resident給我一些回饋和建議。我問她覺得我這週工作、學習情形如何,是否有需要改進加強的地方。原本話沒不多的Nicole,竟然滔滔不絕開始給我意見! 例如她覺得我一般知識方面不錯,也很care病人的病況與complain,蠻用心追蹤,但應該更把將重心放在外科部分,像是每日I/O,進食種類與狀況,傷口復原情形,是否有其他comorbidity存在導致復原不如預期或出現其他併發症。另外也應該再對每台刀的病人、術式有更多了解,尤其相對應的解剖位置、血管神經…..。當主治問問題若不確定就直接說不知道不要支支吾吾用猜的;若自己能查到的問題,就儘量不要提出,應該自己去找答案,連相關的知識一起唸起來……

哩哩摳摳其實都是我早就曉得也應該要注意的地方,換了環境和語言卻一股腦拋到腦後。於是這禮拜就針對這些部分加強囉!

Rady children’s hospital Pediatric Surgery一共有五位主治,每個主治的性格、行事作風差異很大,有時候我跟刀戰戰兢兢,有時候卻興致勃勃想著只要有某主治的刀我一定要跟! 反差實在很大也很刺激!!

 

 

星期二星期三是Dr. Hilfiker刀日,她是一個乍看會以為是個慈祥的美國奶奶的女外科醫師;但在刀房裡非常powerful,主導性強,過程流暢優雅,處理患部也是行雲流水十分細緻。她最喜歡問解剖方面的問題,所以只要隔天有她的刀就必定要複習一下相關部位的解剖知識,有時開刀前Nicole也會給我一些提示;幸好這禮拜大部分不管是真的有先念的,還是當場在刀房看Surgical recall惡補的,都過關了。

再來是Dr. Kling,她是主要負責依學生見實習事宜的醫師,很豐滿可愛,講話超快,劈哩啪啦一大串,但條理分明做事很俐落,不喜歡拖泥帶水;跟她的刀我最擔心的是講話太快問題聽不懂,或有時她跟別人聊一聊突然夾了一句問我的話,如果不慎忽略,導致靜默了幾分鐘後她們同時看著我露出疑惑的表情,我才驚覺卻又答不出個所以然,這真是最困窘的處境了….

每星期有一次teahching round,沒有固定時間及主題,像這星期四一台Hirschsprung’s disease 的刀開到下午一點多結束,才出刀房,就接到通知,Dr. Kling有找 !! 主題就是今天實際跟完整全程的Hirschsprung’s disease – perineal pull through。跟上次一樣,我先簡單報告病人的基本資料與主訴,先從病人的臨床表現看起,談到新生兒腹脹的Differential diagnosis,例如obstruction, mass compression, imperforated anus, etc. 若是obstruction應該考慮的三大重點: acute or chronic; complete or partial, upper or lower,每個重點都會關係到接下來的處置;又每種問題的重點表現或臨床檢查上會有哪些特徵;就這樣一路討論到手術的方式,每種方式的優劣。其實有些也不一定是書上表列明確寫出,而是Dr. Kling 與我們分享她自己的想法和經驗;例如她就覺得Duhamel 這種以病變段前半連接健康段後半的術式很棒但比較費時,可能較適合用在慢性病變,腸子已經脹的很大無法即刻與肛門銜接的病人;或者是整段大腸的神經節都不健全,以至於糞便成泥水狀,會需要一個”pouch”當作reservior 做緩衝的病人。總之也是類似上禮拜的流程,針對我們手上有的病人的疾病做完整的討論,加上有跟完全程手術,讓印象更深刻,又是一場精彩的teaching round! 

此外跟Dr. Kling的門診時,只要時間許可,語言通 (有些病人講西班牙語),她會讓我和 Nicole先問History、做身體檢查,向她簡報後再一起進去做summary及處置說明。頭幾次都是住院醫師問,其實問的範圍和內容不出LQQOPERA,只不過換了種語言;要如何以最道地的方式問診、表達得讓病人容易理解,是最困難、最大的挑戰!! 

跟著Dr. Kling總是既緊張又期待,因為有相對多學習的機會,我最喜歡聽到我回答完問題後她說”exactly!”那總是讓我暗自竊喜~;還有,她看過我寫的note之後如果說”good job!” “Well done!” 也是有種鬆一口氣如釋重負的感覺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