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Nicole跟我說,今天Dr. Kling想找我們談談,另外也要改變早上查房的形式;不過其實就是像之前寄來的學習指引那樣,我負責四到五個病人,查Data,看病人狀況,再向她回報。

我最大的一個障礙就是根本還沒摸清整個醫院的地理位置,
(光是想像榮總那麼大的院區,棟棟不太相連,全都是兒童病房,而我們手上的case遍布ortho, hema, PICU, IMU……就很恐怖!!) 所以六點一到醫院,就趕快行動,值到到七點半刀排程開始前,我剩下一個Wilms tumor radical nephroureterotomy的小病人,因為繞來繞去找不到病房,只好請助一名員工帶領我走到神秘的PICU前,但這時我的住院醫師就出現了,說: Are you going to scrub in the first operation? 我當然誠惶誠恐的說好…..只得再找空檔來看這妹妹。

十點,Dr. Kling跟我們約在Physician’s longue, 是個像在急診室的春天或Grey’s anatomy裡看到的醫師休息室一樣舒適的空間;Dr kling問我們目前手上有哪些病人,提出小孩子最常見的NeuroblastomaWilm tumor做比較。先報告病人的主訴,進一步問你在這些孩子身上會看到什麼特別的sign/ symptoms,應該要進行哪些理學、實驗室檢查,每種檢查的優劣各自為何,一路談到腫瘤的分級與治療;Dr. Kling說話的速度很快但很清楚,Nicole僅管不是全盤清楚,也會試著推裡,不會就很直接的說”actually I don’t know…”我則是儘量會的就表達。

另外我們還談到
Gastroschisis and ompholocele,剛好前兩天有唸,就簡要講了一下的成因和比較,例如兩者都是abdominal wall defect,但前者沒有sac包覆而後者有,所以在Gastroschisis的case較容易看到腫脹的腸子;另ompholocele容易合併一些先天異常,例如trisomy 21 CVGI方面的問題等;討論只有短短三、四十分鐘,卻覺收穫不少,也比較知道回去該再補強的知識。

之後Dr. Kling剛好要去NICU進行一台為診斷Hirsprung’s disease rectal  biopsy,我們當然又興匆匆的跟去了,這是第一次完整看完全程rectal biopsy,利用快速抽空針的負壓將切片刀切下的組織帶起,雖然混合著寶寶的便便,Dr. Kling 依然很有技巧的分離出那片小小粉紅色的組織儘快送檢。

經過這幾天摸索,似乎對於在醫院該做、可以做的事情與責任比較清楚了: 追蹤手上病人的最新Lab data,看病人傷口及術後狀況,向住院醫師報告;選擇有興趣的刀上table幫忙,在開刀前要先讀清楚個案的病情與手術相關解剖構造;跟門診觀察醫師與病人的互動及解釋技巧,適時提問;參加pediatric surgery or pediatric 的會議、課程;不時會與醫師討論各種常見兒童外科問題。
 

p.s. 但不得不complain,每天要五點起床好折騰人喔…. 上刀上到早上九十點就開始想打瞌睡了,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另今天有件有趣的事,在刀房只要有上刀就必須在白板上寫上名字,Dr. Fairnbank堅持叫我寫中文名字就好,連我在旁邊加註英文都被他擦掉,等流動護士看見是又好氣又好笑…..這裡的刀房,也是有事沒事聊聊八卦,或找些樂子來娛樂一下大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