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教小朋友的英文教材哩,有一課是在講Taj Mahal,位於阿格拉的泰姬瑪哈陵,是蒙兀兒帝國的王子沙賈汗為紀念愛妃而建;花了二十年,兩萬人力,數千頭大象從印度及亞洲其他國家運來珍貴的白色大理石材建造而成。

 

由於我們最後一天的班機行程銜接上必須等待十二個小時,於是瘋狂的決定要包車衝向兩百公里以外的阿格拉,說什麼也得見這世界奇景一面。於是我們認著腰背屁股酸痛不以的五小時車城晃到阿格拉。一路上見識到一條公路上可能有十幾種交通工具,加上牛隻以及不時從分隔島上竄出的悠悠晃過的人影,或者突然出現的堵住道路的熱鬧市集。 終於,在下午兩點抵達目的地!


泰姬瑪哈陵,除了陵寢本身就極其美麗懾人,還有很多設計巧思,像是對稱式的建物,在陵寢兩側的清真寺、入口處城對的噴水池與修剪整齊花園;建材包括三十五種珍貴的寶石,而地面用的大理石則從最外圍的硃砂紅一直見曾到主建物用的純白色,所以遊客進入陵寢一定得拖或者套上鞋套;建物倚河而建,這樣背後就不會出現雜餘建築影響整體視覺景觀;還有,兩旁高立的塔樓據說有向外傾斜四十度,假如發生地震也不會倒向主建物而造成損毀。而建物本身的繁雕工和裝飾我覺得是大氣中帶著精緻,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天圓地方,聖潔無瑕。我想若是在晚上來看,又是另一番風情。也許以後有機會,不必冒著趕不上飛機的風險,可以悠哉住進附近的Hotel,體驗一下和月光一同散發皎潔光芒的泰姬瑪哈陵。

 

 




完成心願後,我們開心的在五點左右回到停車場與思機會和,沒想到這就是一切夢魘的開始!!! 不知是什麼印度教的節慶,阿格拉對外道路塞得水洩不通,整整兩個小時我們只能在這個城市裡龜速前進,甚至有長達一二十分鐘是一動不動,眼睜睜看著旁邊巷弄裡的花車和歡欣鼓舞臉上身上灑滿紅顏料的人們不斷湧出,心裡真是涼了半截;我是真的體會到什麼叫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什麼叫坐立不安卻束手無策無能為力…..一邊後悔怎麼來之前不查清楚,怎麼還的路上就有點機向了確不把她當一回事,實在應該多留點時間才對不過一切都來不及啦!只能在車上乾瞪眼,睡也睡不著,與車外狂歡的氣氛儼然形成最強烈的對比。交通嚴重打結,警察也沒有任何功能,車輛誇張道開始逆向行駛,不時還會出現巨大的牛車緩緩從一旁出現……



我們七點才出城,然後司機開始在暗夜裡狂飆,狂鳴喇叭,閃避黑暗中的人影,以平均90-110 km的時速,我們在十一點才踏進機場,搭上十一點四十五起飛的班機,感謝姵靜學姊和她男友的幫忙,先線上check in,機場櫃檯才願意等我們到這麼晚。

這一切實在太驚險了,跟上次在塞爾維亞差點上不了飛機的插曲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永遠也忘不了一群人推著行李狂衝進機場跑向國泰櫃台的情景,也忘不了和善的櫃員說: Take your time, we’ll help you時候感動到都快哭了的心情…..

 

*後來偶然在商業周刊報導印度的文章中得知,那是印度的象神節(Ganesh chaturith),一供持續九天,象神被視為財富的象徵,所以印度人迎象神會用泥土為原料,外敷水彩,做成象頭人身的塑像,一群人身上抹著朱紅色的顏料,抬著或圍繞著車子徒步慶祝,而一式結束後會將神像投入水中使其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