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距離GTM約二三十分鐘路程的學校,第一次去是跟著學弟們滑下陡坡,邊走邊玩經過數個壯闊的峽谷、髮夾彎,偶爾河谷旁會出現綠洲和稻田,牛驢低頭啃食青草,牧人批著頭巾在高處靜靜守候。另外也有村民在矮樹林裡伐木、採收乾稻穗捲成綑,用人力方式背運,這景象真有點像米勒的拾穗! 山路崎嶇,前方的同學身影可能轉個彎就不見了,不過也不用趕,反正山路就這麼一條。經過整整一個多小時才到達這所學校。


SecmolStudent Educational Co….的簡寫,創辦人是一位在這裡生活了時超過十一年的美國人Rebecca 和她的拉達克籍夫婿,句說是一位非常聰明有遠見的人,但在創立學校後,因為理念太宏遠,和太多外國人有接觸,遭人眼紅,被關進監獄之後流放到尼泊爾(還是自己去的我也不大清楚)。學校傍河而建,是標準的綠建築,一切取之於自然,也以和自然諧共處為目標。包掛木建築,自然採光,太陽能發電板,汙水回收槽,堆肥,牛羊眷舍,儼然是自給自足的桑基魚塘


Secmol專門收一些高年級但成績不好,行為有點偏差,被其他學校退學的學生,她為他們安排各種課程,包括語言、才藝、文史等,以英文為教學語言,多以分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在二樓還有一個藏書頗豐的小小圖書館。Secmol的師資主要來自於歐美自願者,很多人一來就是幾個月,在教學之餘也會到拉達克著名的景點登山健行;GTMTensing老師說經過Secmol調教出來的學生英語能力都有大幅進步,在考試中成績往往也能達到標準!



Rebecca見面後,她很開心的說我們是首批造訪該校的台灣人,而且又是醫學生,覺得我們的program很不錯,希望我們也能幫助該校學生員工增長醫療保健方面的知識。於是在GTM義診當天Rebecca也帶著校學生來接受screen和牙科檢查,自己並充當翻譯,幫了我們不少忙。我們在義診結束後也再度造訪Secmol,和她溝通關於上課事宜。其實Rebecca具備很基本且必要的醫療知識,加上對當地資源文化的了解,在洽談上課內容時,我覺得反倒很多時候她給了我們寶貴建議與省思。例如她說,地下水相較於平面水層應該是比較乾淨,適合飲用的,不過當地人相信有”spring spirit,如果破壞土地會觸怒此spirit,之後可能就不會有足夠的高山溶雪供人民使用。又譬如在我們的觀念裡洗傷口就得用Normal Saline或煮沸的水,但問題是在此地兩者取得皆不易,所以在情況下不妨就讓村民們用肥皂水或經過傳統方式濾過的水源,一樣能達到效果又不致造成嚴重感染危及性命,如此一來人民接受度較高也願意實踐。更重要的是,她說要adapt to local availabilities. 善用土地資源,也不要給人們那種用完了在當地就無法取得的藥物醫材,或至少要想出個替代方案教會他們。這些都是很實際而受用的想法,觀念我們不是沒有,只是在推行活動或教課時太拘泥於標準而忽略,需要一個像她一樣對教課與受教者兩方都有了解的媒介作穿針引線,以免掉不必要的冒犯,讓過程更順利。


實際去到Secmol上課,員工都是拉達克人,英語能力能說能講,甚至當我們每教完一個topic還會提出每有深度的問題,對於發燒,冰敷消腫等機制也都很有興趣了解,不知道是Becci的訓練有素,還是與本身所學相關,或有很多機會接觸英語系國家的volunteer,當然他們自己也都很努力,詳細記筆記,讀課文……總之教學成果很讓我們驚艷。


這個學校致力於提升拉達克地區的教育程度,從中小學生做起,他們有名符其實的與環境保護相符的校舍,有很棒的宣傳網站,因此從世界各地慕拉達克美景地形而來的登山客也有機會來此教學各展所長,一傳十十傳百,Secmol的資源,無論教學方面或各項設施資助,都很豐富,孩子因此得以在成長過程裡得到他們所需要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在知識、物資貧乏地區辦教育很好的典範。今年意外發現了Secmol,也許之後會繼續與他們合作,互通有無,幫助GTM也幫助更多需要援助的教育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