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咖哩料理們: 每天每餐必出現的料理,有時候是純豆泥,有時候會加近花椰菜洋蔥,馬鈴薯,紅蘿蔔等各式蔬菜;辣度視廚師而定,若是巴朗太太口味較清淡,若有 Tensing老師幫忙,辣度會提升兩三倍,到我已經快吃不出其他食物味道的地步。這時候就轉向早餐必備的大餅,抹些果醬,也是可以吃得很飽很飽。

 

 


每天的早餐,也是我的最愛,一定有大餅和熱奶茶。可以抹上果醬或花生醬。我最喜歡輪到廚工組,五點多下去廚房跟小喇嘛一起做大餅,看著大餅在熱呼呼的鐵盤上滾動燒烤然後膨脹,之後被放進厚棉被裡保溫,八點早餐時間上桌時格外還能保有熱度和嚼勁!!有時候中午時在不想吃飯配咖哩,我們還會把餅放在鐵盤上拿出去在豔陽下烤一烤繼續吃喔>.<。





摸摸 (mo mo): 這是在離開前一晚吃到的,大概是有重要節慶或重要的人物出現才吃的到。類似台灣水餃,不過更大顆皮更厚實,裡面包馬鈴薯、香辛料、香菇高麗菜等鮮蔬。是全部人公認最期待最喜歡的食物。之後在列城的Hemalaya cafe也吃到不同款式,比較像小籠包,包起司和馬鈴薯的Alu cheese momo。小喇嘛還教我們如何包,我的師傅是Norbu,不僅手式要正確,摸摸的邊緣還要sharp, like knife, 弧度則要like rainbow....有夠困難,可能我比較沒有慧根吧....不過還是有一顆成品受到稱讚:



應該...還可以吧~~

 


土巴
(tuba): 像刀削麵,口感扎實,常混著番茄及其他蔬菜,辣醬或咖裡煮成湯麵。在GTM當廚工組時跟著小喇嘛做過兩次,用擀麵機將麵糰壓成薄片,再將數片疊在一起,切成條狀,他們切麵的速度可不是一般人比的上....請看下面這張照片就知道!!

 




↑昝粑: 用青稞粉加熱水捏成團可以直接吃,味道不錯很有飽足感,在Likir Gonpa義診的晚餐有吃到。之後某一天在GTM也出現過,嘗試適量即可,否則那紮實的飽脹感還挺嚇人的~~
可加入熱奶茶或酥油茶,很像混了鮮奶的小麥胚芽,據說吃了精神會好一整天!!不過我自己到沒什麼特別感覺。

昝粑

 

花捲 (T moc):麵糰擀開後摺成條甩一甩,捲成麻花樣在對摺扭個節,蒸煮後會膨成1-1.5倍大,吃進肚子可能吸了水,會漲更大。可以沾咖哩醬或者果醬吃。也是當我對咖裡產生抗拒感時,用以取代米飯的食物。

 

 



烤囔
(Nan): 用精緻小麥粉經發酵後,貼在烤爐內面烘焙,列城清真寺後方有一條專賣烤囔 的街,要選在早上七點到九點剛出爐時光顧,才能品嘗到最經典的囔。我很喜歡,即使冷掉了也不失獨特麵粉風味,扁扁一塊愈吃愈有味道!!不過我們問過小販之後它好像有個另外的名字,我現在也忘了。另外常跟它一起出現的還有一種圓脆小酥餅叫"枯嚕家",也是嚕家嚕刷嘴的小點心!!

 

 


巧巴提 (Chaubati): 未經發酵的烤餅,用小麥粉加水烘烤而成,比較薄脆。我們是在列城一條不起眼的早餐街吃到的,通常就是點杯奶茶,一個巧巴提,加上一個兩顆蛋及數片洋蔥屑煎成的omlet,以巧巴提撕成碎片夾蛋吃,很幸福的感覺~ 而且不到30 Rs!

 


拉西
(Lassi): 用酸奶酪加水鹽、糖和調味果醬製成的清涼飲品,好像有整腸健胃的效果,不過在我身上沒有發揮這種功效.....



三角咖哩餃
(Samosa):三角油炸小麵餅,裡面包馬鈴薯,香料,肉餡,panir,蔬菜及豆類。

 


德國麵包店 (German Bakery) : 翹鬍子老闆和伙計都很親切,最受歡迎的是apple cramble,不過我只喜歡吃它的派皮;反而有點油但酥酥脆脆的Crossaintcocconut and Musli biscuit讓我無法停下一口接一口!! 吳啟弘是過加熱過的披薩也覺得不錯,但不曉得是不是太久沒吃這類食物造成的錯覺。

 

村裡小雜貨店: 我們數度擅闖民宅,叫喚啾咧啾咧希望有人出來應聲,就是為了在這家整村唯一的雜貨店裡買到零食。小雜貨店的老闆娘跟女兒都很漂亮,笑起來有彎彎的眉,明亮的眼睛。我幾乎買過店裡所有的餅乾產品,還有樹種口味的太妃糖,價格大太相當於台灣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便宜。 WAI WAI 則是最受歡迎的泡麵,附有辣粉;雖然跟台灣口味比起來仍差一大截,但過過乾癮已十分足夠。


 


↑奶茶與小西點:義診或之後衛教,每到一個地方,最常見的迎賓小點便是小餅乾和熱呼呼的奶茶;小餅乾有各式口味,大多我在雜貨店裡買過;奶茶我最喜歡在Spituk學校喝到的,有濃濃茶相,奶也不會太多以至於稀釋了茶的本質。習慣了桌上隨時都有,用花紋鋼瓶盛裝的香濃奶茶,回台灣之後應該會很想念這一味吧,藏著拉達克人盛情的香氣,熱度。

 




杏桃: 可惜去的不是季節,吳柏澍跟彗梧一直炫燿說去年到村子裡隨處可見結實累累的杏桃樹,而且杏桃又大顆又甜。今年只剩小顆的了,不過一樣鮮嫩多汁,我在列城買過一次,學校出現過一次,在路邊見過兩次,緣分至此....徒留遺憾啊~~只好用像機照起來望梅止渴。 再來一張特寫!





奶茶與小西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