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拉達克第十天才有機會進到列城,這城市與我想像不同。在印像裡,我以為是個工整,商業化,有很多精品的小城區,大概是
''不旅不行,拉達克''裡的手繪圖太漂亮了。一下車,彷彿回到埃及,街上有汽機車,有牛有馬並行,什麼都黃黃的,房舍,商品,擺地攤賣蔬果的小飯,好像蒙上一層砂土;有點雜亂有點烏煙張氣,但很奇怪,我用圍巾盡可能掩住口鼻擋住沙塵,還是在人聲鼎沸路面顛簸,最熱鬧的街區來來回回繞了好幾圈,可能不輸巴塞隆納La rambla走七遍喔。

  一圈又一圈巡視,你會遇見很多外國人,backpackers ,準備上山健行,或者作在二樓陽台餐廳,悠哉悠哉喝奶茶喝點小酒,吃巧巴提或摩摩。會遇見做生意的西藏和印度人,在門口呼喊著My friend!!  Korea?!  Come Come! Pashmina? 期待你走進去耗個一刻鐘半小時然後拎一袋以自己開心價碼購得的布離開。除此之外,還可能與戴墨鏡騎機車,小喇嘛門口中的”fashion lama “、背竹簍的拉達克婦女擦肩而過。城裡的建設和景物是古樸簡陋的,除了舊皇宮屹立山頭,稍微提醒幾世紀前的輝煌。


  去舊皇宮,要先繞過清真寺走進舊城區;舊城區街景一片破敗泥濘,垃圾滿地,牛隻狗黨三三兩兩流連,要找到一個官方指示牌都不容易。是刻意維持原貌以發思古之幽情? 我們半信半疑繼續向山頭邁進。愈走愈荒涼,多數民宅已經廢棄,成為野狗群聚地。除偶遇外國遊客,人跡罕至。 皇宮建於十五世紀,拉達克王國正鼎盛的年代。同佛寺,沿山壁層層疊疊高起非常雄偉,即使經六七百年日曬風吹外牆斑駁,人去樓空灰飛煙滅,還是有股懾人氣勢。一路上偶可從頹傾的磚牆縫隙中看見整片舊城區。方形屋頂雜沓交錯,亂中有序,在群山包圍下自成一格。


  列城裡,除了賣布,圍巾,飾品,蔬果,雜貨的攤飯店面,還有很多隱藏在巷弄或二三樓的餐廳,特色小店。像是巷口有肉販的巧巴提街,頗受好評的 Hemalaya Cafe,講求生機健康的杏桃拉西鋪子,最富盛名的德國麵包店,傳統早餐屋櫥窗裡滿是糖漿滿溢的甜點......。站在街央看過去好像都是一個樣,灰撲撲的招牌乍看意點都不吸引人,不過細細探訪,或按內行人口中得知的情報尋找,往往有意想不到的驚艷!!有機會的話,希望有個悠哉的早晨,坐在陽傘下享受香醇奶茶和加了omlet dachi

 



 

   ** 在多傑老師引薦下,我們有幸去見住在列城郊區的仁波切,Samkar Tashi Gasal Rinpoche 是目前拉達克地區藏傳佛教的最高領袖。他所在的宅第璃裂成中心約十分鐘車程,鬧中取靜,院子裡鮮花盛開。從未參見過地為如此崇高的宗教領袖,我們捧著哈達敬敬畏畏向仁波前行禮、接受賜福,每個人都領到一條金剛結。很難得,能夠見識仁波切的不凡的氣度,和嚴謹、行禮如儀的禮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