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中,胡夫金字塔的獅身人面出了一個謎題: "什麼東西早晨用四隻腳走路,中午用兩隻,傍晚用三隻?"
謎底是人,真的,生命是如此奇妙。

四月到六月,從婦產、小兒游離到一般內。

看住在被老師形容成人口有一個台灣之多的冷凍罐中的精子,和從卵巢內取出的卵子完美結合,看子宮內胎兒側臉皺眉,頑皮的遮住重要部位,看安胎媽媽們寧可自己與外界隔長達近半年、封足於護理站以內的界線,也不願寶寶體重落後一兩週。看新生命出世的喜悅感動,悠遊於啼哭聲此起彼落充滿奶香的嬰兒室-- 一個我空閒無聊時候常流連之處,找個不安、巴豆妖的baby,拍一拍,餵瓶奶,再看他/ 她安然睡去。
跟余蘇珊說,我覺得兩個月以前的嬰兒不是一般人類,那麼小,長得跟我們這麼不同,根本分不出誰是誰,很脆弱卻又如此堅韌;特別是那些住在保溫箱裡渾身插滿管路的寶寶。絕大多數的嬰兒在期待呵護下出生;出生的時候,純淨空白,每個器官如同剛出場品檢合格的商品,以最高規格精美問世。然後開始正式運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歲月走過,在零件上留下印記,瑕疵逐漸顯露,日積月累,於是成為我在一般內所見。

生了重病的人,衰老的人,如同風中殘燭,頹弱萎縮的軀體,只剩一層缺乏彈性與缺水的皮革裹身。情況往往壞得很快,兩三天之內已不能辨認最親的人已不能言語,用輔助肌廢力汲取著空氣,嘴巴一張一閉就像在乾涸水窪中的魚。那幾次查房,最後老師總是在床邊駐足靜默許久,應該是在想著如何使他們遠離苦痛折磨,短暫陪伴充滿整個房間的無助。好像又回到的剛出生的時刻,一樣像瓷花瓶般一碰就碎,一樣的插滿複雜的維生機具,只是多了一些淬鍊過的痕跡。

-------------------------------------------------------------------------------------------------------------------------
分享一個有趣的畫面:
平時行事迅速,走路我連用小跑步都趕不上的VS, R, Inter三人,在某間雙人房內間查完房後,向門外走的路上突然停頓下來,不約而同頭向上轉盯著電視螢幕,發出喃喃自語:"啊.....又被接殺...."  
我跟琦加只好在接下來的查房旅程中一直憋笑......實在是太可愛了.....老師學長們也有熱血的一面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