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之後postoperative care要注意很多事情,
像是傷口復原狀況、感染,JP drain, foley的顏色,內容物,量,
排氣、腸子蠕動了沒,疼痛控制等等。
每天要去觀察,寫progress note,問問病人是否有其他complaint。

不過我發現讓我最開心也最期待的,是看見病人露出的第一個微笑。
其次是看見他們沉沉睡去,最好還有宏亮的打呼聲。

上個病人也是這樣,術後那幾天根本像變了個人似的,因為輸液、排尿功能未恢復,
臉和四肢呈現嚴重的浮腫,明明沒吃東西身體耗弱,體重硬是增加了四五公斤。
加上麻醉、止痛藥,整個人昏昏沉沉,噁心想吐,頭暈目眩,睡也睡不著。
還必須忍著傷口撕裂般的疼痛,儘快下床站立走動,以求加速復原。
真的是連想強裝笑顏、給你幾句回應都沒辦法!

很恰巧,連續兩個動手術的病人,都是在我星期天傍晚回到學校,進醫院探視他們時,
清醒著對我露出術後第一個微笑。

即使身上還掛著幾條管子,傷口也不見得完全不痛,
但能笑能跟我聊天,詢問何時能進食,抱怨怎麼沒吃還會變重,開刀看到肚子裡究竟是怎樣的情形......
就代表著身體上的不適至少有了三分之一的緩解了吧。
雖然很不科學,我這樣推測著~~

~looking forwar to your smile~

那天在門診看見已經出院的病人回來複診,
他高興的跟我say hello,說復健的情形,說手術一場瘦了好多,得好好補一補..

加油,不管是前一個伯伯還是這一個年輕的女士,
以後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喔,再艱辛我們也要一起享受人生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