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醫院是一間專門處理慢性病的社區醫院,
跟榮總比起來,步調好慢,
大概因為空蕩蕩的急診室和談笑風生的護士姊姊們;
或者因為從每面窗戶看出去的青山綠水,那片我曾經熟系的關渡平原與淡水河;
還是...因為躺在慢性病房,呼吸治療病房,職能治療中心,手腳戴上手套,
被綁起來,氣切後只能不斷蠕動萎縮的乾瘦軀體表示難過的老年人們呢?
還有 洗腎中心,一星期有三天必須躺在這4小時的病人,也是原因之ㄧ.

昨天熬夜看了"明日的記憶",日本片調子本來就慢,
加上精湛的演技和適切配樂,讓我覺得不一次看完都對不起自己...,
渡邊謙飾演的左柏在壯年事業正巔峰時得到阿茲海默症,一種退化性老年癡呆,
賢慧的妻子不離不棄,
真是一部活教材,從最先出現的cognitive function degenration,
記憶力減退,辨物整合能力喪失,還有醫生做的各項檢查:100-7 test, CT, MRI....
最後出現幻聽,motor function loss,
整部片有兩個讓我差點掉淚的地方,
第一是佐伯和枝實子剛得知診斷,坐在樓梯間抱頭痛哭,
不知道是不是想到未來也許哪天,不一定什麼事,
跟自己最親密的人有一樣的畫面,鼻子就一陣酸.
第二,是佐伯自己跑去看養護中心,看自己以後可能要落角的地方,
一個座落在山野間的曠地,
好幽靜.彷彿時間停在原點不在前行,無論是獨棟小木屋,
吃草的牛羊,還是房子裡那群已經忘了自己是誰的人們.

這整個故事,音樂,緩緩輕柔如羽毛~飄呀飄的偷偷溜進我心坎底.

是最近恰好上到精神和神經區段,也參觀了幾間慢性照護病房,護理之家,
昨天又真的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看完明日的記憶,
我開始認真思考,如果哪天我脊椎受傷癱瘓了,
或者插上三管,或者失憶了,不會自己蒸飯,洗衣,搭公車,
不記得你們之中任何一個....
我會選擇放手走,我不想變的又乾又扁,被束縛帶固定在床筵,
不然 即使窗外的天再藍水再綠 我也抓不到摸不著,何苦.

唉 人總是會走到這一步
健康與否 富有與否 相乘之下有四種老人
健康富有老人 住在高級的老人社區有專人照顧 專車接送 有享受不完的休閒活動
不健康富有老人 住在護理之家 有看護輪三班打理起居
健康不富有老人 住在一般長期照護中心
不健康不富有老人 住在只有一層樓的養護所 一床緊接一床

我可不可以 只選擇健康和足夠的財富 然後住在自己想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a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